央广网

“北上南下”前往极光之旅 需有“天时地利”

2017-09-26 13:48:00来源:北京晨报

  极光绚丽多彩,飘逸梦幻,“一生看一次极光”是很多人梦想清单中的一项。但是想要看到完美的极光并不容易,需要“天时地利”才可有机会欣赏到。以下推荐四个全球看极光的“地利”胜地,而把握“天时”就需要旅客行前看准时间和当地的天气。

  “北上”:北极光最佳观赏期将至

  挪威:特罗姆瑟 最佳观赏期:9月末-次年3月末

  虽然在挪威的任何地方都能够看到极光,但是在特罗姆瑟欣赏最佳。特罗姆瑟位于挪威的最北部,是观赏极光的胜地。并且这里受墨西哥暖流影响,冬天也不会很寒冷,还常有晴空万里的好天气,所以这里也被人们冠以“极光之城”和“北方巴黎”的美誉。

  为便于游客及摄影者观测极光,特罗姆瑟设置了许多天文观测设施,其中包括众多天文馆、地球物理观测站以及极光观测中心等。这里每年还会举办北极光节(Northern Light Festival),期间会邀请全世界的极光爱好者来这里边欣赏极光,边垂钓或者远足。

挪威

挪威

  加拿大:耶洛奈夫 最佳观赏期:12月-次年4月

  加拿大西北地区的首府城市耶洛奈夫位于大奴湖沿岸,距离北极圈仅512 公里,且正好位于北极光光坏的中心。如果你在耶洛奈夫住4天以上,你看到极光的概率高达98%。

  如果想要享受极致的极光体验,可前往距离耶洛奈夫只有25分钟车程的欧若拉小镇(Aurora Village)。在这里,游客还可在当地人用毛皮或者布制作的传统帐篷住宅Teepee里,边休息边等待极光的出现。

加拿大

加拿大

  “南下”:抓住南极光的尾巴

  新西兰:但尼丁 最佳观赏期:3月-9月

  观赏南极光的最佳地点是在新西兰南部,这里光污染很少,而位于新西兰南岛东南沿海的但尼丁(Dunedin)是比较不错的观赏地区之一。

  极光全年都有可能发生,但是由于其“行踪不定”,很难用肉眼捕捉到。游客可以考虑在位于但尼丁海港南侧的奥塔哥半岛(Otago Peninsula)停留,这里将最大限度地增加观赏到极光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但尼丁的奥塔哥博物馆(Otago Museum)天文台通过前沿的技术,可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浩瀚宇宙的神秘魅力,近距离目睹极光的魅影,不用在黑暗中苦苦等待与极光的邂逅。

新西兰

新西兰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 最佳观赏期:5月-9月

  塔斯马尼亚州作为澳大利亚最靠近南极的城市,具备欣赏南极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这里还被国际极光信息网站评为全球观赏南极光的最佳地点。

  塔斯马尼亚州一年四季都有机会看到极光,特别是在5-9月冬季观赏最佳。这里是澳洲自然生态保护最完善的地方,且没有高楼或者灯光的干扰,非常适合观赏南极光。霍巴特的惠灵顿山(Mount Wellington)、科尔斯海湾(Coles Bay)和考科小溪(Cockle Creek)及西部的斯特雅汉(Strahan)都是塔斯马尼亚观赏极光的好地方。

  小贴士:如何完美邂逅极光

  1、选对季节

  准备看极光之前,一定要选对季节。观赏北极光的时间一般为9月-次年4月,观赏南极光一般在3月-9月,但行前一定要注意当地的实际情况。

  2、选对天气

  提前查看天气预报,选择当地晴空万里的天气,避开有可能下雪天气及月圆的日期。

  3、选对地点

  想邂逅完美的极光一定要选择空旷、没有灯光干扰的地方。同时需关注当地极光指数(简称:KP),一般当KP>3即可看到极光,很多国家还有极光观测网站,可随时查询。(张晓莉 胡静雨)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Teepee;观赏;南极光;天时地利;地利;但尼丁;游客;北极光;奥塔;胜地

“北上南下”前往极光之旅 需有“天时地利”

极光绚丽多彩,飘逸梦幻,“一生看一次极光”是很多人梦想清单中的一项。为便于游客及摄影者观测极光,特罗姆瑟设置了许多天文观测设施,其中包括众多天文馆、地球物理观测站以及极光观测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