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呼伦贝尔民族文物亮相大唐西市 展现草原丝路文化

2017-09-26 07:17:00来源:西部网

  呼伦贝尔民族文物亮相大唐西市。

  呼伦贝尔民族文物亮相大唐西市。

  呼伦贝尔民族文物亮相大唐西市。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 通讯员 景仰)9月22日,由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与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联合举办的《五彩呼伦贝尔—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民族民俗风情展》在大唐西市博物馆精彩呈现。

  呼伦贝尔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边陲城市,自古以来就是东胡、匈奴、鲜卑、室韦、契丹、蒙古等北方少数民族的发祥地,全国仅有的三个少数民族自治旗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都在这里。这三个人口较少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进程中,由于各自的生存环境、生产方式不同,不仅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狩猎文化、驯鹿文化、桦树皮文化和游牧文化,同时也留下了厚重的、不可多得的、独具特色的民族文物和魅力民族风情。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以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民族生产方式、生活习俗、民族文化、宗教信仰为主线,用大约280件套文物和70件辅助展品,经过科学布局和艺术展示手段,向观众展示原生态森林狩猎、渔猎文化、草原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以及呼伦贝尔地域文化的多样性。为了增加展览的观赏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展览中还增加了桦树皮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视频展示。丰富的民族文物与特色民族风情将引领大家走进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感受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和谐之美。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为2017年9月22日至10月31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草原游牧文化;民族文物;西市;大唐;民族风情;驯鹿文化;渔猎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民俗;达斡尔

呼伦贝尔民族文物亮相大唐西市 展现草原丝路文化

呼伦贝尔民族文物亮相大唐西市 展现草原丝路文化,呼伦贝尔民族文物亮相大唐西市。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 通讯员 景仰)9月22日,由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与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联合举办的《五彩呼伦贝尔—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民族民俗风情展》在大唐西市博物馆精彩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