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主题游”受青睐 这些小贴士请收好

2017-09-25 15:32:00来源:北京晚报

  如今,“金砖主题游”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青睐。当你出门在外,徜徉于俄罗斯、南非、印度、巴西各大著名景点时,如果不了解当地风俗,就有可能陷入尴尬。因此,我们出发前应多做功课,在“衣食住行”方面都讲究入乡随俗。那么,去俄罗斯、南非、印度、巴西旅游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俄罗斯

  1.打车问题

  俄罗斯的出租车极少。如果需要打车的话,站在路边招手就可以了,很多私家车都会停。

  为了避免被被司机坑,建议拿出手机点开计算器,把价格打好给对方看。

  2.语言问题

  俄罗斯除了圣彼得堡以外,大多人英语水平有限。你打车、购物、问路等可能不会很顺利,所以准备一张俄语和英文都标明的地图很有必要。此外,自由行的公司能提供人工24小时翻译。

  3.时间观念

  俄罗斯人一般是早10点后上班,他们是工作效率低下的典型代表。因此,如果旅行者入住民宿或者私人开的小旅馆,一定要注意退房时间,最好是前一天说好,以免耽误第二天行程。

  印度

  1.高级饭店需交7%奢侈税

  入住印度酒店,如果需要向行李员寻求帮助或者去酒吧用餐,都需要支付小费。需要注意的是,游客前往高级饭店用餐需要交7%的奢侈税。餐厅服务员的小费,约为账单的5%。但总消费额在300卢比以下,则为10%。如果帐单中已收了服务费,则不必再给小费。当然也有不按照百分比给的,一般的餐厅给10~20卢比就足够。另外,搭乘计程车时通常多加车资的10%,但非必须。

  2.游览寺庙讲究多

  如果要参观当地的寺庙,不管男女都应穿着得体。踏进寺庙时,一定要脱下鞋子,以示对神的敬意。参观寺庙有很多讲究,例如:游览寺庙或佛塔时,要按顺时针方向行走;一些寺庙非印度教徒禁止入内;不准携带皮具进入寺庙;不要碰送入寺庙的供奉物品和人。一般来说寺庙都允许拍照,不过参观泰姬陵就不能携带摄像机、手机等,因此拍照前最好咨询有关人员。

  3.取食物须用右手

  印度餐以咖喱为主,佐以香料。印度人吃饭不用刀或筷子,而是用右手直接抓取食物进食。在印度人眼中,刀叉、碗筷是“体外之物”,而手是身体的一部分,比“体外之物”更洁净。因此,取食物一定要用右手,用左手是非常不敬的行为。

  另外,印度禁食黄牛肉,所以游客不要带牛肉制品。印度禁止在公共场合喝酒,一般的小商店和饭馆也很少可以买到酒。

  南非

  1.注意气候

  南非在非洲大陆南端,地中海型气候,空气湿润温和。9月至次年2月是南非的春夏季,要注意防晒和保湿,6到7月平均气温20-23摄氏度,温度较为舒适。

  2.小费支付

  在餐厅用餐,如果账单中没有包括服务费的话,不要忘记另付10-15%的服务费。支付小费给出租车司机、门童、客房服务也是很平常的事情,一般1-2美金即可。另外,在南非刷卡很方便,随身不要携带太多现金。

  3.安全问题

  南非的治安状况总体比较安全,没有谣传的那么紧张。其实大多数景点看到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避免钱财外露,在酒店务必把贵重物品锁进保险箱,结伴出行,在野生动物园一定要听从指挥。

  巴西

  1.注意酒店收费规则

  酒店房间内一般设有收费电视、电话、有偿饮料及小食品等,请询问清楚费用后使用,以免结账时发生误会。巴西的所有宾馆都不会帮旅客准备一次性拖鞋、牙膏和牙刷,游客要自己准备。此外,用电、用水注意安全、节约,吸烟注意安全,如有设施损坏,需要个人赔偿。

  2.多个场合需要支付小费

  大多数餐厅通常会在账单上加10%的服务费,如果服务特别好,不妨给侍者多一点小费。在机场,要给行李员和帮忙提行李的司机小费,费用在0.5美金左右。理发店和美容院要付10%-20%的小费,在路边帮你看守汽车的少年,当你回头来取车时,会跟你要0.5美金。(阳叶萍)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小费;寺庙;游客;小贴士;金砖主题游;体外之物;奢侈税;游览;行李员;巴西旅游

“金砖主题游”受青睐 这些小贴士请收好

如今,“金砖主题游”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青睐。当你出门在外,徜徉于俄罗斯、南非、印度、巴西各大著名景点时,如果不了解当地风俗,就有可能陷入尴尬。如果旅行者入住民宿或者私人开的小旅馆,一定要注意退房时间,最好是前一天说好,以免耽误第二天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