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市旅游质监所:线上旅游"用心"才不会"闹心"

2017-09-23 12:43:00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网络时代,人们的衣食住行都与互联网紧密联系。游客在享受互联网所带来的种种便利的同时,在线旅游网站与游客之间的纠纷也愈发凸显,据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统计,今年以来,线上旅游投诉在旅游投诉中的比率为60%。2017年“国庆黄金周”长假即将到来,各大旅游电商都在铆足劲“抢客”,为引导游客理性选择线上旅游,依法维权,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发布“国庆黄金周”长假旅游消费温馨提示。

  认清资质,签订合同

  根据《旅游法》的规定,“通过网络经营旅行社业务的,应当依法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并在其网站主页的显著位置标明其业务经营许可证信息。发布旅游经营信息的网站,应当保证其信息真实、准确”。游客在网站上购买旅游产品,应选择具备正规资质的旅行社提供的产品,并签订电子旅游合同,否则,在出现旅游纠纷时将维权困难。

  预订线上产品,仔细阅读预订须知

  眼下,在旅游网站预订产品的客人越来越多,但很多人选择产品时,往往只关注价格,对预订限制、产品说明、报价内容、限制条款、委托条款、联运航班乘坐要求等内容看得并不仔细,导致出现问题时,往往责任在自己,一下子难以接受,影响了游玩体验。游客在线上选择某条旅游产品时,“预订须知”应该仔细阅读几遍。在全面掌握违规情况和免责条款后,再下单预订,以免事后发生纠纷。如果旅游网站上有“我已阅读并同意以上协议条款”的弹框,一定要点开仔细看一看条款内容,再选择是否打钩。留好预订时的截图、截屏。网络产品的变更性很强,不少游客发现,下单预订时网页上明确列出的服务,自己旅行中并没享受,但事后想投诉时,发现产品已经下架,或页面内容已做了更改,很难举证维权

  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温馨提示选择线上旅游出行模式的游客:在通过旅游网站预订产品时,要注意随时截屏保存信息,包括旅游产品的行程安排、酒店的房型介绍、机票的退改说明等,避免事后引发争议。

  购买线上产品,准确理解特别约定

  在线购买旅游产品时,下单前一定要看清网站的各项条款,要仔细阅读旅游行程的各项条款和规定,应明确景点、住宿标准、用餐标准等信息,旅行行程、交通服务安排、购买须知等每一项项目信息,并与客服人员及时沟通。提醒广大游客,即使线上下订单,也别忘了线下考察,网上下订单后,也要签订旅游合同,保管好相关付款票据。

  购买机票,须选择正规网站。购买机票首先要选择航空公司官网或者信誉好的订票网站,如需退、改、签,请及时拨打各航空公司官方客服热线进行确认,以防遭遇钓鱼网站等欺诈。其次,购买特价机票、联程机票时,在关注价格的同时,也要留心价格优惠后的使用条款,特别是退、改、签的限制条件,避免日后造成较大损失。

  预订酒店,行前最好要进行确认。网上预订酒店除可在多家网站上询价外,还可通过查看住客评论进行比较,综合考虑性价比。预订成功在出发前最好与酒店方进行确认,防止一些商家违规“超售”行为,同时妥善保留网上订单信息以便日后维权。

  预订门票、团购特色套餐时,特别关注使用条件。对一些网站、景点打出的“一元门票”、“超值套餐”等极具诱惑力的广告要留意其限制使用的条件,如使用的时间、人数及取票的时间有无特别约定。

  慎重选择特价产品,谨防低价陷阱

  不少在线旅游网站推出“秒杀”、“特价”等活动,面对“秒杀”、“特价”等低价诱惑,先问清限制使用条件,看清合同已包含内容和需自理项目,不能将价格作为唯一选择标准,“一分价钱一分货”,价格越低,甚至免费赠送,自然难以保证服务质量。

  购买合适保险,防范意外风险

  旅行时,如果发生一些因不可抗力造成的出行损失,如台风导致航班延误、目的地存在安全隐患等,旅行社作为非责任方,很难对客人给予补偿。这时,一份合适的旅行保险,就能帮游客解决大问题。目前一些旅行网站还推出“无理由取消险”,客人哪怕是自己行程有变、需要取消订单,依然可以得到保险赔偿。

  游客在网站上购买由旅行社提供的旅游产品,若发生旅游纠纷,应理性维权,避免损害进一步扩大,并依法按照合同进行维权。游客可以选择以下途径维权:一是与旅行社协商解决。二是对协商不成的,可在完成行程后,在投诉的时效期内(合同结束之日90天内)到报名所在地的旅游质监部门投诉或是拨打全国统一的旅游咨询公益服务专用号码12301进行咨询、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三是到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四是直接到人民法院起诉。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游客;旅游产品;旅游合同;旅游网站;旅游投诉

长沙市旅游质监所:线上旅游"用心"才不会"闹心"

(记者刘佳)网络时代,人们的衣食住行都与互联网紧密联系。游客在网站上购买由旅行社提供的旅游产品,若发生旅游纠纷,应理性维权,避免损害进一步扩大,并依法按照合同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