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里的红色历史美过风景

2017-09-21 11:04:00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郭婧 综合整理)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发动侵华战争。86年过去了,记忆未褪色,历史仍回响。今年2月,发改委印发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共有300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进入名录。其中,浙江省有五处红色景区上榜。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重走一遍红色之路。

  嘉兴市南湖风景名胜区(中共一大旧址)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举行。7月30日晚,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会议被迫休会。8月2日上午,“一大”代表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张国焘、刘仁静、周佛海、包惠僧等,由李达夫人王会悟作向导,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在南湖的一艘丝网船上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南湖因地处嘉兴城南而得名,与西南湖合称鸳鸯湖。嘉兴南湖与南京玄武湖和杭州西湖并称江南三大名湖,素来以“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迷人景色著称于世。秋高气爽的日子,最适合在南湖边漫步。嘉兴南湖比杭州西湖多了一份庄重典雅。瞻仰完中共一大旧址,移步烟雨楼,这里有亭台楼阁、假山回廊、古树碑刻,是另一番景象。

  在市区,南湖边、湿地公园、落帆亭公园、秀洲公园等都是不错的赏桂地点。而市区另一个不能错过的赏桂地点则是范蠡湖公园,这里的桂花树大多是生长了10多年的金桂、银桂,树龄、树形、花香都很出众。

  自驾路线:杭州出发-杭甬高速-沪昆高速-常台高速-南湖互通

  绍兴市鲁迅故居及纪念馆

  绍兴鲁迅纪念馆始建于1973年,绍兴人民出于对这位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的敬爱,以其故居为依托,成立了绍兴鲁迅文化纪念馆。2003年初,为恢复鲁迅故里的传统风貌,与环境尺度不协调的陈列厅被拆除,恢复为周家新台门。

  新建的纪念馆位于鲁迅故里东侧,它东接鲁迅祖居,西邻周家新台门,北毗朱家台门,南临东昌坊口,与寿家台门隔河相望。纪念馆环境幽雅,广场及各出入口室外地面均采用绍兴传统的青石板地面。其中展厅和鲁迅祖居毗连的绿化巷,栽竹叠石,花木扶疏,更是绍兴的典型传统天井庭园。

  陈列厅庭园植物以文化含义深厚的樟、松、兰、梅为主,同时遵照鲁迅《朝花夕拾》中记载,选栽枣树、皂荚树、桑椹、木莲藤及覆盆子等物种,再现鲁迅当年的环境氛围。

  瞻仰完鲁迅故里的红色记忆,顺道可以去看看石井水库的秋景。成片的水杉层林尽染、盛装而出。这里的水杉成林,排列整齐;湖水清澈碧蓝,织就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踏进这片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圣地,感受到远离喧嚣的宁静。水杉或红,或黄,或红中带黄,黄中有红,绚丽多彩,让人目不暇接。

  自驾路线:杭州出发-机场高速-杭州湾环线高速-绍兴互通-中兴大道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自驾;杭州出发;红色之路;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1941年;坎头村;1950年;1927年;渡江胜利纪念碑;九峰公园

浙里的红色历史美过风景

自驾路线:杭州出发-长深高速-沿江高速-宁宣高速-南京机场高速-机场连接线-应天大街高架-江东中路 自驾路线:杭州出发-长深高速-沿江高速-宁宣高速-南京机场高速-机场连接线-应天大街高架-扬子江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