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租车客群日益年轻化 “偕老带幼”成出游主流

2017-09-20 08:04:00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魏欣宁)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旅游消费进一步升级,租车自驾以其新鲜、便捷的方式满足了人们追求自由、舒适的旅游度假需求,市场日趋火爆。18日,《在线租车行业白皮书2017》发布,报告基于途牛旅游网(简称,途牛)租车用户境内外自驾大数据,深入解读了当下在线租车行业现状,并分析了租车用户的兴趣偏好、境内外租车消费的现状及新趋势等。

  多重利好推动 租车出游火爆境内外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达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在出境旅游市场稳步发展的同时,境外自驾成为大众追求的新出游方式。目前,中国驾照在国际上的认可度正逐渐提高,可以实现在200个国家和地区自驾游,用户只需办理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即可。

  在境外租车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境内租车市场也日趋成熟。周末或是三天小长假完全可以租一辆车,带着家人和朋友游山玩水,享受自驾游的乐趣。

  此外,随着互联网征信体系进一步完善、手机支付越来越便捷等因素,在线租车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在境内外均人气高涨。

  境外租车北美、澳新最热 目的地呈多元化趋势

  途牛监测数据显示,境外租车自驾游目的地国家以美国、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为主,热门目的地城市包括奥克兰、洛杉矶、曼谷、檀香山、旧金山、普吉、圣托里尼、苏梅岛、温哥华、巴黎等。

  目前境外租车自驾游正呈现出多元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家因独特的异域风情吸引了中国出境自驾游用户。途牛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暑期,泰国、意大利、法国、英国、西班牙等地的境外租车用户占比均有所提升。

  国人出境自驾游注重深度体验,在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丰富的公路沿线,以及视野开阔、颜值高的海岸,既可以领略异域风光,还可自主设计行程,深入体验当地文化。比如加州一号公路、普吉岛环海路、墨尔本大洋路、新西兰环岛等均为热门出境自驾线路。

  境内租车目的地:海南环岛、川藏线最热门

  海南环岛让国人不用出境就能体验海岛自驾的乐趣,成为境内租车游热门目的地。沿途原始热带雨林、野溪温泉、观海温泉、海岸景观等都引人入胜。与此同时,川藏线租车自驾游一直受到青睐,用户可以体会高原山地自驾的乐趣,沿途更有米堆冰川、鲁朗花海牧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布达拉宫、大昭寺、羊卓雍措、珠峰大本营、纳木措等独特景观。

  此外,西北的“甘青大环线”也为热门线路,沿途有青海湖、茶卡盐湖、嘉峪关、敦煌、莫高窟、玉门关、月牙泉、张掖、祁连卓尔山、岗什卡雪峰、门源等极具西部特质的人文景观,也是丝绸之路黄金段上经典的旅游线路。由于地貌的独特性,游客可以看到沙漠、高原、湖泊、雪山、草原、花海等多种景观。

  从途牛预订情况看,新疆、内蒙古、广西等成为境内租车自驾热门目的地。

  租车客群日益年轻化 “偕老带幼”成出游主流

  租车自驾出游方便、舒适,尤其对于讲究私密出游体验或是陪同老人、带着孩子一起出游的客户来说,租车自驾更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不愿意长途驾车的用户还可乘高铁、飞机等到达目的地后,租辆车在当地游玩。从途牛租车用户来看,超过8成的用户选择结伴出游。其中,境外租车以2-3人的朋友结伴占比最多,境内租车方面,老人、孩子全家一起自驾出游最为主流。

  从租车时长看,海南环岛以5日为主,而川藏线则长达17-18天。出境方面,北美、澳新等方向,虽然用户游玩总时长为15-16日,不过,租车往往会选择其中几天,单次租车最长为6-8天。在泰国等出境短线方向,单次租车以2-4天居多。

  途牛监测数据显示,租车用户中,30-39岁占比最高,达42%,这一群体处于事业与家庭稳定期,追求品质生活,探索欲强,成为租车的主要用户群体。除此之外,20-29岁的年轻人占比略超40-49岁群体,租车用户正呈现年轻化趋势。

  车型偏好:北美澳新常用SUV 东南亚偏爱小型车

  租车自驾用户为了更加便捷、轻松、深入地体验当地风情,会根据自驾线路、同游人数、当地地型等因素选择适合的车型。

  途牛监测数据显示,用户在租车车型选择上越来越多元化,北美地区自驾路线长,安全稳定、空间宽敞、操作性强的中型SUV、MPV车型最受欢迎;前往欧洲地区租车自驾游,由于路况复杂、建筑较多、停车难等因素,租车用户更喜欢操控灵活、节省停车空间的小型车和相对紧凑的车型;而泰国地理位置近,自驾线路短,经济省油的小型轿车更受欢迎。

  境内租车方面,川藏线以高原、山地为主,越野车最受欢迎;海南环岛自驾游等用户会根据行程安排及同游人数等因素,选择紧凑型轿车或中型SUV。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用户;自驾游;茶卡盐湖;纳木措;米堆冰川;偕老带幼

租车客群日益年轻化 “偕老带幼”成出游主流

租车客群日益年轻化 “偕老带幼”成出游主流,(魏欣宁)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旅游消费进一步升级,租车自驾以其新鲜、便捷的方式满足了人们追求自由、舒适的旅游度假需求,市场日趋火爆。从途牛预订情况看,新疆、内蒙古、广西等成为境内租车自驾热门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