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美青海 走进灵境坎布拉

2017-09-07 14:13:00来源:人民网

  青海省位于中国西部,雄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东北部。这片热土是中华民族生态环境优美的疆域,是各族人民欢乐祥和的家园,是情怀天下旅行者的逐梦天堂。青海人的热情、善良与这自然之美和谐交融,代表了真正的大美青海。

  黄南州有西北唯一一处摘得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黄河水利风景名胜区、藏传佛教后弘文化的发祥地四项桂冠的4A级景区---坎布拉国家公园,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

  坎布拉国家公园位于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北部,距青海省会西宁100公里,甘肃省会兰州260公里,交通便利,景区面积217平方公里,最低海拔约1900米,是青海省海拔最低的景区。大美青海从坎布拉看起,这里是您进入高原,适应海拔的第一站。

  坎布拉国家公园有着与其他西北地区不一样的风情。这里雄浑壮美的丹霞地貌、碧绿平静的清清黄河、茂密清新的原始森林、神秘古老的宗教文化、独特古朴的藏族村落完美融合在一起,是众多城市人向往的净土、旅游胜地。

  自25亿年前至今,各个时期的造盆造山、海进海退、岩浆入侵、沉积变质都在坎布拉有所发生,亿万年的风蚀,勾勒造就了以丹霞地貌为核心的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这里的丹霞地貌由红色砂砾岩构成,岩体表面丹红,宛如丹霞、又如大海里美丽的珊瑚礁。占全国丹霞地貌总面积的十分之一以上,是黄河流域最大、最富有神韵的丹霞区。山体形态各异,造型栩栩如生,总能激起您丰富的想象力。地质公园最著名的是丹霞十八宗,每一宗都曾有一名高僧修行过,是布满了神话传说的圣景遗迹。上百座丹霞奇峰屹立碧水、森林之上,隐现在云雾之间,构成了神仙魔幻般的景象。

  冬天,雪如轻纱洒向形态各异的丹霞山峰,形成天然的雪雕,仿佛进入童话的梦幻世界。

  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坎布拉,这里树木葱茏,花草灌木,种类约800多种,高原上的森林没有蚊虫叮咬,每年4、5月,杏花点缀着山野、村落,十里飘香。每到6、7、8月,山坡上、谷地间,山花烂漫、碧草芳菲。而到了9、10月金秋,松柏翠绿、霜叶凝红,层林尽染,与丹峰赤壁,碧水蓝天交相辉映,勾勒出震撼视觉的迷人画卷。远离城市的雾霾,轻踏木栈道,穿越原始森林,花香、草香沁人心扉,鸟儿在林间为您弹奏着清脆的迎宾曲,偶尔还有可爱的小动物出没于丛林山间,深吸一口清新的新鲜空气,感受原生态的大自然,让人迷恋、不舍离去。

  畅游坎布拉国家黄河水上水利风景名胜区。黄河在高峡之间截流,在上游形成了宽阔的坎布拉湖,犹如碧绿的翡翠镶嵌于丹霞群山之间,一改过去人们认为“黄河水,黄河黄”的印象。站在观景台俯视坎布拉湖,有一只自然形成的灵龟俯卧在千倾碧波里,用他的巨型身躯守护这宁静美丽湖泊,在宗教文化背景的衬托下,又给这幅宁静的画面赋予了一份佛的灵慧与静谧,这种宁静美到我很难用言语来形容,这一刻,不禁觉得时间就此停止,一瞬即为永恒。在这里你会觉得自己慢慢被放空,内心焦躁的情绪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愉悦之感。

  “坎布拉”是一个藏语地名,意为“康巴人的家园”,这里是藏族同胞传统的栖息地,自古以来,坎布拉有着浓厚的藏民族风情,景区内现仍有七个藏族自然村,他们世代耕作在这里,繁衍生息,保持着古老的生活习惯。您可以流连在这古朴的民族村落,感受经幡飘扬,欣赏藏族歌舞,打酥油、烧奶茶、酿青稞酒、煮手抓,品尝当地美食。

  在这里您会不禁惊叹,空气怎么会如此干净,天空怎么会如此湛蓝,白云为什么这么有质感。在这里您可以感受清清黄河就在身边流淌,轻踏古道,在丹霞山间放声呐喊、尽情释放;您可以探寻藏传佛教后弘文化的起源,古寺青灯相伴,双手合十、轻闭双眼,千年文化就在指尖复活。您也可以流连于古朴的藏族自然村落,感受藏民族风情。这一切,只有您身临其境、放慢脚步去感受、聆听才能够体会得到。

  这一世,去一次坎布拉,转山转水转佛塔,放飞心灵,重遇最美的自己。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大美;灵境;灵龟;丹霞地貌;风情;国家公园;风景名胜区;海拔;原始森林;藏传佛教

大美青海 走进灵境坎布拉

坎布拉国家公园位于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北部,距青海省会西宁100公里,甘肃省会兰州260公里,交通便利,景区面积217平方公里,最低海拔约1900米,是青海省海拔最低的景区。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坎布拉,这里树木葱茏,花草灌木,种类约800多种,高原上的森林没有蚊虫叮咬,每年4、5月,杏花点缀着山野、村落,十里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