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齐齐哈尔全力打造“世界大湿地 中国鹤家乡”旅游品牌

2017-09-01 14: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近年来,齐齐哈尔围绕建设“生态旅游胜地”的旅游业发展定位,全力打造“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的旅游品牌。全市现有A级旅游景区35个,开发出“生态旅游、冰雪旅游”等系列旅游产品。今年上半年,全市旅游接待游客总量966.22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5.45亿元,与往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长。

  齐齐哈尔地处北纬47度,一年四季分明,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春闻万里平畴的绿野清香,夏看蓝天碧水的清澈空明,秋赏金色原野的硕果累累,冬观晶莹冰雪的玲珑剔透。如此优良的生态环境,被齐齐哈尔人视若珍宝,精心保护。良好的生态让这里成为饱含诗情山水画卷,葱郁绿色中的养生福地。

  扎龙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保护区芦苇沼泽广袤辽远,湖泊星罗棋布,苇草肥美,鱼虾丰盛,环境幽静,风光绮丽,是鸟类繁衍的天堂,保护区栖居鸟类150多种,其中鹤的种类多,全世界鹤类有15种,我国分布9种,扎龙自然保护区有6种,其中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达到近200只左右,人工繁育种群430多只。

  扎龙自然保护区距齐齐哈尔市区26公里。生态旅游区累计投资8000余万元,完成了丹顶鹤驯养野化放飞区、扎龙景区入口外综合服务区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在完善生态旅游设施和服务条件的同时,也改善了鹤类驯化和疫病防控工作环境,杜绝了社会车辆和社区生产生活车辆对保护区资源环境的不利影响。扎龙湿地博物馆项目建设接近尾声,今年下半年将投入使用。同时,依托齐扎公路和著名的扎龙景区,围绕扎龙、鹤之汤、飞鹤观光牧场、国奥农庄等项目,规划建设扎龙旅游小镇,整合温泉、养生、生态、度假等多品类旅游产品,成为旅游集聚区。

  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将鹤主题、温泉主题、文化主题等融入冰雪,在黑龙江省五大冰雪白金旅游线路中,开发主打产品“鹤舞雪原”,整合了雪地观鹤、温泉体验、动物彩灯、滑雪、花展、民俗等项目,精心打造了“雪地观鹤、雪地温泉、雪季烧烤、雪季马戏”、龙沙动植物园第三届动物冰雪(彩灯)大世界、冬捕、滑雪、冰上娱乐等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冬季旅游项目,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与。同时,注重发挥“旅游+体育”作用,配合齐齐哈尔冰球节系列活动,全国少儿冰球联赛、东北地区雪地足球邀请赛等体育赛事,在形成扎龙冰雪旅游带的基础上,组织了“百万人上冰雪,百万人游鹤城”、“冰天雪地”徒步行系列活动、碾子山国际滑雪节等系列旅游活动,促进冬季旅游的持续升温。   

  同时,梅里斯区、铁锋区、富拉尔基区、泰来县先后组织举办了“赏冰乐雪、祈福达乡”的系列民俗活动,搅热了我市冬季旅游人气。一季度,水师森林温泉度假区,接待游客6万人次,旅游收入860万;奥悦(碾子山)国际滑雪场接待游客5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600万元;龙沙动植物园在冬季组织的动物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5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20万元。

  齐齐哈尔积极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加快旅游产品开发,积极打造不受属地限制、叫响全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扎龙自然保护区旅游开发,引进战略投资者组建管理公司走市场化运作道路,目前与海航集团已达成框架性协议,按照保底分红并保证投资进度投资强度原则,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开发大扎龙旅游。奥地利AST公司总投资30亿元建设的旅游综合体,水世界、国际滑雪场已投入运营,室内滑雪馆今年开工建设;北大仓酒文化展示中心、水师森林温泉度假村三期等项目开工建设。

  齐齐哈尔抢抓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大机遇,有效开发利用冰雪运动资源,加强与国内外冰雪运动发达城市协作,加快冰雪体育运动产业发展。投资5.5亿元的黑龙冰刀体育用品制造项目进展较快,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以上;华安高性能复合冰雪器材产品即将投放市场,台湾八达公司雪橇生产线项目年底前投产,北京文投公司冰车、冰球护具、板墙项目即将签约落地。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旅游;齐齐哈尔;生态旅游

齐齐哈尔全力打造“世界大湿地 中国鹤家乡”旅游品牌

齐齐哈尔抢抓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大机遇,有效开发利用冰雪运动资源,加强与国内外冰雪运动发达城市协作,加快冰雪体育运动产业发展。投资5.5亿元的黑龙冰刀体育用品制造项目进展较快,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