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隆中景区5A创建工作迎省级初评

2017-08-31 09:44:0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赵成 徐也)8月29日,省旅游委副主任李开寿带领5A初评检查组一行,来到隆中景区,检查指导隆中5A创建工作。襄阳市副市长李德璋、鄂旅投公司总会计师徐诚、襄阳市旅游局局长孙峰、隆中风景区管委会主任阮莉莉等人陪同。

  检查组一行冒雨来到隆中景区,踏勘了游客中心片区、核心景区、植物园片区、草庐剧场片区、广德寺片区等各大片区,围绕景区的旅游交通、游览服务、安全设施、环境卫生、资源保护、标识标牌、智慧旅游等方面进行了实地检査。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包括省级机构初评、资源与景观质量评审、落实创建任务、省级初审推荐、创建资料审核、暗访、明察、社会公示和发布公告等九个步骤。

  目前隆中文化园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逾10亿元,“大隆中”景区基本建成,各大片区已全部投入营运,内部管理服务全面提升,已闯过省级机构初评、景观质量评估、落实创建任务等最基础最重要的3关,今天正式接受省旅游委初评,距离5A创建成功更近一步。

  近几年来,隆中景区以创建5A景区为核心,取得全方面的进步。创建5A 景区的定位是,以“一心、四片、八大项目”为布局,打造“智谋朝拜、三国体验、耕读休闲”为一体的度假胜地。隆中景区创建5A工作有五大特色:

  一是整体性。为了突出博大精深的诸葛亮智慧文化,对景区进行了扩容。三年多时间里,公司累计投入近10亿元,提升改造隆中核心景区,以隆中核心景区为主体,打造植物园、草庐剧场、游客服务中心、广德寺四大片区。“1+4”项目实施后,隆中由单一的观光景点变为休闲、度假、研修、康养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古隆中游客中心2017年5月开放,规划有2000个停车位,成为湖北最大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二是文化性。从文化底蕴来讲,隆中有很多历史遗迹,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我们做了诸多探索,如对景区建筑做减法,把与诸葛亮智慧文化无关的48个建筑项目清理出去;重点围绕“四个一”思路,即“一个人物一一诸葛亮,一个符号一一草庐,一种能量一一风水,一个词汇一一智慧”,在文化上做加法,还原再现诸葛亮躬耕垄田、纵论国家大事以及隆中对、三顾茅庐等一系列故事,通过情景化、场景化、演绎化、博览化的方式,丰满景区的诸葛亮智慧文化。中国首部大型实景话剧《草庐诸葛亮》在草庐剧场上演,《三请诸葛亮》真人秀、《乐舞诗画隆中对》等节目常态化免费演出,为游客了解体会三国文化提供更丰富的载体。

  三是智慧性。隆中投资1500万元大力推进智慧景区建设,景区新官网、旅游电商平台、智慧导览、监控广播、6D体验等项目,将三国文化的古老智慧融入游客便捷、温馨的个性化服务需求。运营了国内首个服务景区游客的人工智能伴游机器人系统。

  四是品质性。围绕鄂旅投隆中百亿项目部署和建设大隆中景区的要求,公司专门编制了《隆中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区整体提升规划》《旅游总体规划》,并聘请了高级策划团队开展广德寺、诸葛亮发明创造馆陈列布展、6D影院区域整体设计、三国文化主题露营地项目、滑道改造升级项目的策划、设计工作,为隆中未来更大发展提供充足的潜力和空间。

  五是服务性。我们加大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完善包括旅游的标识标牌、旅游厕所、特色游步道、旅游七大园林精品景观、游客休息座椅等旅游服务设施;在公司开展了“做合格旅游工作者”的大比武,组织了5A创建应知应会专业培训知识大赛、创5A员工文明礼仪风采大赛等多次活动,在景区服务窗口设立了党员示范岗、三八红旗岗、青年文明岗的优质服务明星岗位,规范服务投诉流程,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问卷,满意度发达95%以上。通过全方位的服务质量质量提升,实现了满意隆中、和谐隆中的建设。

  隆中文化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易发明表示,今年内隆中景区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以5A创建为中心,统领各项工作,更加细化管理,提升服务品质,实现2017年创建成功的目标。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景区游客;隆中风景区;创建国家;隆中对;创建工作;四个一;核心景区;广德寺;三请诸葛亮;乐舞诗画隆中对

隆中景区5A创建工作迎省级初评

8月29日,省旅游委副主任李开寿带领5A初评检查组一行,来到隆中景区,检查指导隆中5A创建工作。襄阳市副市长李德璋、鄂旅投公司总会计师徐诚、襄阳市旅游局局长孙峰、隆中风景区管委会主任阮莉莉等人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