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夕别只有浪漫经济

2017-08-29 07:23:00来源:云南日报

  年年七夕,又至七夕。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七夕等传统节日被赋予了更多的“经济色彩”。比如,市场上趁机推出经典的玫瑰花、鲜花和燕窝搭配的创意礼盒、高端的珠宝首饰,有的商家还推出惊喜求婚方案等等。

  “浪漫经济”的火爆,对消费者和商家而言是各取所需、实现双赢的美事;传统节日和时尚元素携手,更可以为文化繁荣添一把火。但是,“浪漫经济”火爆的同时,我们也别忘了传统节日作为一种文化遗产,不能只是为现代商业服务,更需要留住文化本真,让其得到传承弘扬。

  早在2006年,七夕节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七夕作为一个富有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有“牛郎织女鹊桥会”的美丽传说,更有“乞巧节”之蕴意,被赋予了“爱情美满”和“心灵手巧”两种含义,其美丽故事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七夕的一些传统习俗也韵味十足,比如,近日媒体盘点的穿针比巧、种生、供奉“磨喝乐”、拜织女、拜魁星、吃巧果花瓜等等,这些传统习俗不能只停留于传说,而理应通过与时俱进的方式弘扬、传承下去。

  千年文明,生生不息。无论社会怎样发展,时代如何变迁,科技怎样发达,守住了传统文化之脉,才能筑牢民族之魂。因此,光鲜亮丽的经济虽好,也别忘了传统文化与节日之“初心”;而这些“老玩意”也唯有跟得上时代步伐,中国故事才会越讲越美。(杨玉龙)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初心;磨喝乐;浪漫经济;乞巧节;美丽传说;2006年

七夕别只有浪漫经济

七夕别只有浪漫经济,比如,市场上趁机推出经典的玫瑰花、鲜花和燕窝搭配的创意礼盒、高端的珠宝首饰,有的商家还推出惊喜求婚方案等等。“浪漫经济”的火爆,对消费者和商家而言是各取所需、实现双赢的美事;传统节日和时尚元素携手,更可以为文化繁荣添一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