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一条电车线 最美七公里

2017-08-22 16:18:00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靓爆镜

  文明广州上水平

  更干净 更整洁 更平安 更有序

  不知不觉,广州有轨电车已陪伴我们走了超过两年半的时光。2014年12月31日,广州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开通,起于广州塔,终于万胜围,全长7.7公里,设有11个站,沿珠江边而行,沿途可以欣赏江北高楼林立的珠江新城CBD,沿线还有广州塔、国际会展中心、琶洲塔园、黄埔古港、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景点供游客参观游玩。因其观古览今所经过的7.7公里,被称为广州最美的公交线。

  广州塔

  广州塔位于广州新中轴线与珠江景观轴的交汇处,总高度610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电视观光塔。广州塔处在广州新中轴线的中心位置,将中轴线建筑的恢宏气势推向高潮。广州塔共有5大功能区,集观光、庆典、展览、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市民可以登上450米的广州建筑最高峰,体验一览天下的豪情。从塔底坐高速电梯上83层,只需一分半钟,是目前全球一次提升最高的电梯。登上广州塔,和风旭日,极目远眺,所谓“沃野千里、山川壮丽”,不过如此。

  猎德大桥南

  猎德大桥全长约4.3公里,主桥长480米,是一座独塔两跨自锚式悬索桥,其索塔为贝壳状,因此得“珠江之贝”的美称,猎德大桥的索塔造型创意来源于贝壳完美的曲线,如同一只巨大的贝壳屹立于珠江之中。

  琶醍

  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在现磨碟沙隧道顶部及沿江区域建设成为“啤酒文化广场”和“沿江啤酒街”,是一处具有观赏性、娱乐性、教育性、艺术性、开放性、国际化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同时也是广大游客了解啤酒文化历史的旅游观光胜地,它也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消费的好去处,最终目标是打造成华南地区最大的啤酒文化休闲中心。

  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位于赤岗琶洲岛。琶洲陆地面积9.66平方公里,北临珠江,与珠江新城、广州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赤岗领事馆区、长洲文化旅游风景区等城市重要发展区相邻。展馆采取流线型设计,体现“飘”的建筑动态意念,显得超凡脱俗,波浪起伏的屋顶与珠江水融为一体。

  黄埔古港见证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在海外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自宋代以后,黄埔村长期在海外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南宋时此地已是“海舶所集之地”。黄埔古港地区现分为四个功能区,集展示、传播、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文化公园型景区”。

  琶洲塔位于广州市新港东路的琶洲村,又称海鳌塔。该塔于1600年建成。琶洲塔为八角形楼阁式,青砖砌筑,外观9级,内分17层,高50余米。塔基为八角形,红砂岩石砌筑,基角处有西方人形象的跪状塔力士,用双手或单手托塔,神态生动,是清代羊城八景之一,有“琶州砥柱”的美誉。(莫伟浓)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自锚式悬索桥;广州建筑;电车线;楼阁式;猎德;文化创意;黄埔古港;中轴线;索塔;有轨电车

广州:一条电车线 最美七公里

琶洲陆地面积9.66平方公里,北临珠江,与珠江新城、广州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赤岗领事馆区、长洲文化旅游风景区等城市重要发展区相邻。黄埔古港见证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在海外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