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冰岛旅游不堪重负 33万本地居民一年接待220万游客

2017-08-22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记者张奥、实习记者于洋 罗月言)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拥有33万人口的北欧小国冰岛今年全年将接待游客量将超过220万人,游客量是2010年的5倍之多,旅游业已经超过渔业,成为了冰岛的第一大产业。

  旅游业曾在2008年后帮助冰岛走出银行业破产的信用危机,但是如今随着经济好转,经济增长达到7%,冰岛人开始嫌弃游客了,首都雷克雅未克房租上涨,道路两旁的垃圾增多,他们觉得旅游业发展过头也不是好事,游客正在和当地人抢资源。

  冰岛的旅游业目前到底有多火爆?记者采访了旅行平台赞那度负责北欧的产品经理Rita。

  1.冰岛的旺季是什么时间?

  Rita:冰岛属于北欧国家的一部分,是北欧很热门的一个旅游目的地。它的旺季非常明显,大概是每年的7、8月份,相当于我们国内的暑期。冰岛7、8月也正值夏天,不像冬天会有积雪,路况也不好;夏天是绿油油的一片,而且会有冰岛海鹰来觅食、繁衍,所以夏天基本是旺季。

  说到淡季,冰岛是一个全年都可以看极光的国家,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可以全年看极光的国家,所以没有特别明显的淡季。暑期过后,可能是欧洲的淡季。对中国人来说,国庆节去冰岛的人也很多,秋天会少一些,等到冬天又会有一些人想要去冰岛看极光。冰岛从10月底到来年4月左右是冰岛的冬季,这段时间看极光是一个较好的时间段。

  2.冰岛人口只有33万人,每年有220万游客,会出现游客比当地人多的情况吗?

  Rita:冰岛是整个北欧除了格陵兰以外常驻人口最少的国家,所以到那边任何一个地方都基本看不到人群。像其他欧洲国家特别旺的景点,会看到周围很多人,在冰岛相对来说少一些。这些年由于北欧的整个目的地都旺起来,冰岛肯定也不会落后,目前客人到北欧问的最多的也是冰岛。冰岛的地理地貌实在很特别,也有很多电影都在这里拍。这个国家更像月球而不像地球。

  这两年游客越来越多,特别是雷克雅未克附近的区域,会看到比较多的团队游客;但如果去冰岛的半东部或者是西部、北部一些游客较少去的地方、比较适合深度客人目的地的话,还是会感觉到整个世界只有自己一个人。

  冰岛的旅游局每年都在世界各地做推广,中国也是他最重要的一个市场,在整个市场上去冰岛的相对于其他欧洲国家热门的目的地来说,团队还是相对比较少的。

  3.旺季的酒店有多难订?

  Rita:夏天是冰岛一房难求的时候。冰岛不像其他国家有很多酒店可以选择。在冰岛,整个国家都像一个风景自然保护区,这里酒店的规模都非常小,很多都是家庭经营,一间酒店只有十几间房甚至几间房;像雷克雅未克市中心稍大一些的酒店会房间多一点有几十间房。有些客人去冰岛是要深度体验的,我们会在每一站包括南部、黑沙滩附近、西部的斯奈山半岛附近、北部整个环岛挑选比较好的酒店。这些酒店规模较小,可能一个酒店只有十几个房间,到了旺季就不仅是价格会上涨,而且难订,一般至少提前半年,如果需要比较大的放量需求可能要提前一年预订。

  雷克雅未克的房价一般是在50%以上的涨幅,如果到了十一月冰岛的音乐节,虽然是冰岛的一个次淡季,但是碰上音乐节,房价就会有100%的上涨。风景区就不只是价格的问题,房间的数量也会很少,很难订到,至少要提前一年预订。对于临时去冰岛这种资源特别旺的国家,我们只能对客人说抱歉。

编辑: 赵龙
关键词: 冰岛;旅游;接待游客;经济

冰岛旅游不堪重负 33万本地居民一年接待220万游客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拥有33万人口的北欧小国冰岛今年全年将接待游客量将超过220万人,游客量是2010年的5倍之多,旅游业已经超过渔业,成为了冰岛的第一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