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 展现乞巧魅力

2017-08-22 10:43:0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周中华)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充分发掘陇南民俗文化特色优势,宣传走向世界的“中国乞巧女儿节”文化品牌,推进陇南(西和)乞巧女儿节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展现乞巧魅力 促进文旅融合”为主题的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于8月21日至8月28日(农历闰六月三十至七月初七)在“中国乞巧文化之乡”-----陇南市西和县如期举行。

  陇南市位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地处甘肃省东南部,是甘肃省唯一的全境属于长江流域的地区,辖一区八县,面积2.7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3万人,被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称为“宝贝的复杂地带”。陇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有大量的中国早期的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寺洼文化遗址遗存,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秦王朝的发祥地。《诗经·秦风·蒹葭》等十余首歌谣就发端于此,其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中的“水”就是指流经陇南市西和、礼县的西汉水。诗仙李白曾醉卧陇南青泥岭,留下了“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千古绝唱。诗圣杜甫曾留寓陇南留下《法镜寺》、《青阳峡》、《龙门镇》等著名篇章。

  特殊的地理位置,美丽的山川地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孕育形成了丰富的文化资源,以乞巧、白马民俗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秦早期文化、《西峡颂》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以哈达铺红军长征、两当兵变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在这里交汇积淀,相映成辉,呈现出独具魅力的地域文化特色,为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传统民俗文化特色鲜明、异彩纷呈,在普查中共发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740多条,有22项进入省级非遗名录,乞巧、池哥昼、高山戏3项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西和县、文县、武都区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西和县、文县、康县被中国民协分别命名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中国茶马古道文化之乡。

  乞巧女儿节从每年农历六月最后一个晚上开始,到七月初七晚结束,时间长达七天八夜,每年有50多万人参加,是一种集信仰崇拜、生活期盼、民间传说、诗歌谣赋、音乐舞蹈、才艺展示和民间工艺为一体的综合性岁时节令活动。参加主体多为未出嫁的小姑娘,活动期间,参加乞巧活动的姑娘们以虔诚的心情、隆重的仪式,祈求心中敬仰的神灵“巧娘娘”赐予聪慧、灵巧,祈愿自己婚姻如意、生活幸福。整个活动分为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娱巧、卜巧、送巧七个环节。因其持续时间之长、参与女性之多、传承之久远、唱词之淳朴、情感之真挚、程式之完整,被誉为中国古代乞巧风俗的活化石。多年来,西和县委、县政府在弘扬乞巧文化上做出了卓越贡献,2006年10月,西和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2008年6月,西和“乞巧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为了让古老的乞巧文化活动得到有效保护传承,陇南市委、市政府立足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陇南特色文化大市建设,加大乞巧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已举办了八届乞巧女儿节,使乞巧民俗走出了甘肃,走进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今年8月21日至8月28日(农历六月三十至七月初七),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系列活动在西和县和礼县举行,8月22日上午9:00点在西和县体育场举行开幕式。为体现乞巧女儿节的地域文化特征、祖先崇拜特性及其原始风貌,本届节会以“展现乞巧魅力 促进文旅融合”为主题,全面展示乞巧文化在助推陇南经济社会发展,扩大陇南知名度、影响力,增强陇南文化软实力和旅游开发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向全世界展示西和原汁原味的乞巧活动、陇南魅力四射的风土人情。本届节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内联络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甘肃省政府对外事务办公室、甘肃省妇女联合会、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中共陇南市委、陇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和县委员会、中共礼县委员会、西和县人民政府、礼县人民政府承办,共有开幕式、知名学者乞巧大讲堂、乞巧民俗文化体验活动、陇南市旅游推介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乞巧女儿节知名书画家创作交流活动、西和县馆藏文物展、乞巧女儿节电商狂欢购物节、精准扶贫摄影作品展、《七月七》等传统优秀戏曲展演、乞巧之乡邻居节等10项活动。活动期间,还将举办《诗刊》社第33届青春诗会暨“一带一路·全国著名诗人采风团”赴陇南采风创作活动。届时,将有140多名中央、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省市领导,青岛市、市北区领导,参加第33届“青春诗会”评委、诗人、作家,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记者,经贸界人士,旅行社经营管理人士齐聚西和县,共同见证绚烂多彩的陇南乞巧女儿节,日新月异的魅力新西和。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陇南;女儿节;乞巧节;传承创新;第九届;白马人;西和县;文化之乡;龙门镇;七月七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 展现乞巧魅力

西和县、文县、武都区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西和县、文县、康县被中国民协分别命名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中国茶马古道文化之乡。今年8月21日至8月28日(农历六月三十至七月初七),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系列活动在西和县和礼县举行,8月22日上午9:00点在西和县体育场举行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