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警哨兵给游客让伞刷爆朋友圈

2017-08-16 09:50:00来源:北京日报

8月13日下午,天安门广场大雨突降,执勤武警战士邹旺廷将遮阳伞让给游客避雨,自己笔直地站在雨中。王彦高摄

邹旺廷在天安门广场执勤时为游客指路。 和冠欣摄

  突如其来的大雨中,天安门广场国旗区西南角,一柄深绿色哨位岗伞外,一名武警哨兵在雨中笔直伫立,身后伞下,挤满了来自天南地北的各路游客。昨天,这样一张拍摄于天安门广场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热传。

  大家纷纷为让伞的武警战士点赞!那么,他到底是谁呢?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昨天,记者见到了照片中的武警战士——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警卫支队三中队战士邹旺廷。

  见到邹旺廷时,他刚刚结束当天的执勤任务回到队里。小伙子单眼皮大眼睛,精气神儿十足,胳膊上、脖子上都带着深深的“广场红”——黑红的晒痕。咧嘴一乐,露出一口大白牙。说起这张照片,邹旺廷挠挠头,有些腼腆地笑了,“这是太正常的小事了。”

  邹旺廷回忆,这张照片应该是拍摄于上周日,也就是8月13日下午4点多,正赶上他在执勤。邹旺廷的哨位位于国旗区西南角,这里刚好是拍摄的黄金位置,平时总是人群聚集最多的点位。

  当时,天突然开始下雨,一开始雨不大,游客还在正常拍照、游览。可没想到,转眼间雨势加大,大伙儿一下就拥到了距离最近的邹旺廷的岗伞下避雨。“当时一下就挤满了人。”小邹指着照片说,“有一位穿蓝色衣服的奶奶给自己孙子打伞,自己大半个身子露在外面。祖孙俩想挤进岗伞下,但当时一点位置都没有了。我就说‘老奶奶,您站我这儿吧。’我就把位置给她让出来了。”说起当时的情景,邹旺廷语气平淡,觉得这再正常不过。至于自己冒雨站岗,小邹说一来当时雨下得太急没顾上穿雨衣,而且这点雨对自己来说也没啥。

  中队政治指导员任晓伟介绍,雨天让岗伞、晴天让阴凉,这对每一位天安门广场武警官兵来说,都是经常遇到的事。暑假期间广场客流量大,常遇到游客中暑、淋雨等突发情况。对此,中队还专门制定了相关应急措施。哨位上也常备有藿香正气等防暑降温药品给大家使用。比如之前一张网上热传的非洲游客中暑的照片,当时也是在武警哨位的岗伞下休息,并给他一些解暑药品。

  出生于1998年的邹旺廷, 17岁从江西抚州的老家参军入伍。在家时,他也是被爸妈照顾得无微不至的宝贝儿子。但如今,年轻的邹旺廷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武警战士。“为人民站岗!为祖国站岗!从我当兵入伍到中队的第一天,班长、排长就这么教导我们每一个人。几年下来,我也深刻感受到,能在天安门广场上站岗真的是非常光荣!”(金可)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游客;邹旺廷;朋友圈;哨兵;武警官兵;武警战士;点位;拍摄;执勤;政治指导员

武警哨兵给游客让伞刷爆朋友圈

8月13日下午,天安门广场大雨突降,执勤武警战士邹旺廷将遮阳伞让给游客避雨,自己笔直地站在雨中。中队政治指导员任晓伟介绍,雨天让岗伞、晴天让阴凉,这对每一位天安门广场武警官兵来说,都是经常遇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