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珠峰脚下盛开旅游致富花

2017-08-14 10:21:00来源:西藏日报

  在珠穆朗玛峰脚下,有一处由大小不一的帐篷组成的茶馆帐篷区,当地人和游客亲切地叫它茶馆。说是茶馆,其实就是流动帐篷。五十多顶色彩各异、大小不一的帐篷簇拥在一起,围成一个长方形。这些建筑尽管简陋,但对珠峰脚下所有人来说,它是幸福的标志。

  茶馆所在地海拔5200米,终年狂风大作,没有任何植被覆盖。来珠峰开帐篷茶馆的,大多是定日县扎西宗乡的农牧民。卓玛曲珍,便是其中之一。

  卓玛曲珍一家五口生活在珠峰脚下的定日县扎西宗乡扎西宗村,长年随牛羊以大山为伴,仅靠传统的畜牧业维持生计。

  随着我区登山产业的不断发展,扎西宗村这个世界屋脊脚下曾经宁静的小山村逐渐热闹起来,甜茶馆、藏餐馆、牧家旅店以及牦牛驮运队在珠峰脚下勾勒出了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3年前,卓玛曲珍和村里的牧民一道,纷纷开起了茶馆旅店,告别了以放牧维持生计的游牧民传统生活,在党的惠民政策下,安居乐业,品尝起了西藏登山文化带来的大餐。

  每年3月,珠峰春季登山活动还没拉开序幕,卓玛曲珍和乡亲们就已经赶着牦牛向世界最高峰的山脚下运送物资了,搭帐篷、修厕所,为接待游客做足准备。

  “每个帐篷都是小旅馆、小餐馆,不光提供住宿,还准备了酥油茶、甜茶、藏餐和川菜。”卓玛曲珍说,珠峰茶馆生意火爆,大受欢迎,因为方圆百公里之内,这里是最充满生活气息、最温暖的地方。“从最开始的两三家发展到现在的50多顶帐篷,我们扎西宗村的村民都靠旅游业实现了脱贫。”

  谈笑间,卓玛曲珍迎来四位说着粤式普通话的广东客人。“来一小瓶酥油茶,四碗丁肉汤。”游客徐先生说,今晚就住这里了,明天骑着牦牛去大本营。

  卓玛曲珍告诉记者,每年3月到10月间,都有上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和普通游客来到珠峰脚下,“我们有大半年的时间接待客人,忙个不停,家里的牦牛也整装待发,随时准备协助驮运登山设备。”去年,卓玛曲珍家就靠旅游业带来了十余万元的收入。

  “现在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越来越好,2014年珠峰大本营也用上了大电网的电,生活舒适度越来越高,我对参与旅游服务业充满信心。”卓玛曲珍说,“现在来珠峰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计划对旅馆进行一次扩建,添一些大型电器,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玉珍)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卓玛曲珍,茶馆,珠峰大本营,致富,旅游服务业

珠峰脚下盛开旅游致富花

在珠穆朗玛峰脚下,有一处由大小不一的帐篷组成的茶馆帐篷区,当地人和游客亲切地叫它茶馆。卓玛曲珍一家五口生活在珠峰脚下的定日县扎西宗乡扎西宗村,长年随牛羊以大山为伴,仅靠传统的畜牧业维持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