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晋山晋水尽风流(山西魅力)

2017-08-10 08:02: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大型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剧照。

  资料图片

  图②:“云冈号”旅游专列。

  白 波摄

  图③:壶口瀑布。

  资料图片

  沿着雄浑的雁北长城,一路南下直穿巍峨的雁门,走过光照百里的五台圣境,俯瞰晋中大院散发出的文化辐射,近距离触摸大槐树下的血脉根源,瞻仰关帝文化浸染的河东大地,还有东侧太行八陉踏出的太行幽谷……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而今,山西立足历史,吹响风光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的号角,各地旅游牌打得风生水起。旅游,给这片古老的黄土地带来了新希望。

  一张名片

  讲好山西故事

  “云冈号”列车从大同站缓缓驶出,这是一趟途经朔州、忻州、太原的旅游专列。客运段负责人宋星鸣介绍:“我们已先后开通了30条旅游专列线路。”旅游专列的名字,一般以山西各地最响亮的名片命名,也连接了山西各个旅游胜地。

  五台山的白塔前,湖面波光粼粼。机场的建成,给五台山旅游提供了“助推器”。今年“五一”小长假首日,进山游客就达到3.38万人次。这个夏天,五台山天然的避暑功能,更是吸引了大量游客。

  晋商故里,大院宅邸,晋中市这些年靠着晋商文化着实火了一把。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常家庄园、平遥古城,一张张耳熟能详的旅游名片,为游人们了解晋商故事、解读山西传统乡村结构提供了绝佳舞台。

  “我已经是第三次来看《又见平遥》了,他们剧本也一直在调整,每次看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又见平遥》把古城元素和演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游客步行穿过不同的主题空间,重拾古人的生活片段。

  文化浸人心,胜景亦醉人。在阳泉市藏山景区,“滴水崖”洞内积水成潭,透过洞口往外看,连片的大石山在阳光照射之下,显得格外巍峨。太行东麓,风光和人们印象中的“千沟万壑”大为不同。楼台亭堂和山水“无缝”结合,游人在戏水避暑的同时,也为这“晋东第一山”的幽奇瑰丽所沉醉。

  “若非紫团山顶雪,错把壶关当江南。”太行山大峡谷位于长治市壶关县,这里以白陉为主线,青龙峡、红豆峡等峡谷群,一直延续到晋城陵川。茫茫深山中,壁如斧削的峡谷纵横太行,谷内溪水蜿蜒。摄影爱好者史红星经常来此摄影,她说:“每月拍一幅,次次不重样。”

  一种创新

  带活旅游市场

  去年6月,山西卫视一档电视节目《人说山西好风光》突然火了。在这个节目中,山西11个市的主政者以竞演者的身份,进行“旅游推介PK赛”,向观众们介绍自家的旅游美景。节目播出期间,很多山西人都拿起手机,为家乡投上一票。山西对旅游的重视可见一斑。“通过这样的方式,营造出山西各界关心关注旅游发展的氛围。”山西省旅发委副主任操学诚说。

  随着自主选择的意愿增强,游客体验已经成为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旅游产业经过前期的市场酝酿,成功吸引了游客的目光。在山西,施政者、参与者、围观者,都紧紧围绕游客做文章,“人人旅游”的局面已经打开。

  漫步在初具规模的司徒小镇,只见青瓦泥墙的老锅巷里,墙上挂满了农具等老式物件。明清食品街上,游客围坐在圆桌旁吃着热气腾腾的农家小酥肉、木耳疙背等传统美食,儿时的味道涌上舌尖。

  游客张志超已经来了好几次,还在开心农场认领了一块地。农场平时有专人看护,他带上老人小孩周末过来浇水、施肥,重温一下农村的生活。他笑着说:“小镇就在家门口,有吃、有玩、有看,舒服得很!”

  红色旅游,以前主打“教育”路线,现在围绕游客体验,也开始了旅游升级的“华丽转身”。在长治市武乡县八路军文化园,白天可以带着孩子重温“战场”情境,着军装、扛枪上前线,紧张刺激的“真人枪战”让孩子们直呼过瘾。晚上,千人表演的《八路军》,就在这湖光山水与现代灯影结合的背景下拉开序幕。

  八路军文化园负责人武春桃说:“我们和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相辅相成,游客在纪念馆里通过历史陈列接受教育,在这里则是通过体验来加深印象、增添乐趣。”

  一场改革

  引来开发热潮

  新的旅游升级在不断酝酿,体制改革已然烽火燎原。

  在大同市云冈石窟景区,东西绵延一公里的45个洞窑内,有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过去,这里一直是封闭式管理,而今,景区的边界在慢慢消退。

  2016年9月,为全面深化文化旅游业改革发展,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重点以事业单位经营管理的景区管理权、经营权“两权分离”为突破口,以引进战略合作者为重要手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加快实现景区景点专业化、公司化、市场化运营,并确定首批149家试点景区,云冈石窟就是其中之一。

  云冈石窟管委会主任张焯信心满满:“门票经济已经不可持续了,景区的管理体制上,我们正在进行自我革命。未来,这里将是方圆百里的‘大云冈’景区,云冈石窟会和周边小景区形成一个带动群,并形成实质性的联动关系。”

  在运城,也已有了“市场化”的尝试。五龙庙坐落于运城市芮城县,是为数不多的唐代木结构建筑之一。走到五龙庙外,山坡下规划的是别具一格的园林风格建筑,环形绕到山坡上,便是五龙庙大门。走进去,以建筑废材为原料修成的“土坯墙”让人眼前一亮。这种现代化的文物保护加旅游开发模式,得益于芮城与万科集团的合作,万科做五龙庙的规划设计和保护,当地提供旅游开发的支持。

  2017年5月,山西省提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山西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山西文化旅游这一“富矿”期待国内外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开发、共谋发展。

  6月16日,银泰旅游产业集团与忻州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同建设雁门关、五台山等景区。山西省旅发委在北京、合肥、广州等地举办招商推介对接会,与中青旅、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等近百家文旅集团建立对接关系。山西省旅发委主任盛佃清说:“这代表着山西文化旅游业全面对外开放。我们要创造出‘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资本来开发山西的文化旅游资源。”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0日 15 版)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游客;PK赛;晋水;山西省委;太行山大峡谷;五龙庙

晋山晋水尽风流(山西魅力)

晋山晋水尽风流(山西魅力),沿着雄浑的雁北长城,一路南下直穿巍峨的雁门,走过光照百里的五台圣境,俯瞰晋中大院散发出的文化辐射,近距离触摸大槐树下的血脉根源,瞻仰关帝文化浸染的河东大地,还有东侧太行八陉踏出的太行幽谷……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2016年9月,为全面深化文化旅游业改革发展,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