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马场站最后的暑运: 曾是支援首钢大站 为磁悬浮让行

2017-08-04 10:33:00来源:北京日报

  顺着长安街一路往西,进入原首钢大院后再往前一个红绿灯左转,七拐八绕,驶过一段泥泞的道路,在一截矮围墙后面藏着一个很少有人知道的小火车站——养马场站。这里是丰沙线城六区范围内现存的惟一在用的小站。

  养马场站最后的暑运

  今年夏天,是这个始建于1952年的小站的最后一个暑运。随着长安街西延、中低速磁悬浮S1线等工程的开工建设,丰沙线将进行改造,十月底小站就将被拆除,今后这里将成为一段地下铁路线。

  “北京铁路局标准中间站”一块白底红字的牌子已经斑驳,挂在站前一间小屋门口。“这牌子可有历史了,这是以前这个小站的学名。”站长黄万军略佝着腰,像大家长一样笑眯眯地跟客人介绍着“寒舍”。

  在铁路当了30多年站长,今年57岁的黄万军的腰在长期工作中也落下了毛病。2013年,他奉命调到这个小站当站长。没想到,成了这里的最后一任站长。养马场站是丰沙铁路上的一个四等小火车站,因为位于石景山区古城街道养马场村境内,就地取名为养马场站,距离北京站30公里。

  别看现在的小站不起眼,当年也算是晋煤进京的关键一站,后来更是成为支援首钢建设的重要交通站点。上世纪90年代初,因为站台太小,出于安全考虑,客运停办。如今,该站已没有客货车停靠任务,只负责接发列车。列车不停车,但要和小站进行车机联控才能通过,工作人员要对列车进行排列进路。

  站虽小,业务忙。每天满图运行,小站得接260多趟列车。如今暑运高峰,每天小站前的铁路线上,更是繁忙不已。昨天上午记者采访的间隙,差不多每5分钟就要路过一趟车。

  尽管这是最后一个暑运,但每个工作人员仍认真坚守岗位。前天预报有雨,黄万军和几个同事就直接住在了站里没走。“以天气预报为令”是铁路人的日常,大家早就习以为常。当日,小站接到15时至22时的封线命令,从丰台西道口到雁翅、落坡岭全段封线。

  从昨天早上7时30分起,又开始执行限速命令。作为站长,对这些非正常行车要亲自接发。仅这一夜加一上午,黄万军就接了百余趟列车。

  去年的一次大雨中,K605次客车在小站停靠了4个小时,给养不足,站里的工作人员冒雨驾车出去采买给养,这也是小站需要应对的突发情况。

  现在,站外几台硕大的工程车正在抓紧施工。一根根粗壮的金属管线等待安装。长安街西延丰沙线改造工程热火朝天。未来,丰沙线将从石景山南站到三家店站间入地,这里会是两地间纵深最深的一处铁路节点。未来,这里的地面上可能改建成一个公园。

  小站虽将在地面上消逝,但线路仍在地下延伸,它也将融入到首钢地区规划、永定河景观带建设等首都建设新格局中。

  本报记者 金可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暑运;养马场;丰沙铁路;首钢;站间;小站;磁悬浮;丰沙线;寒舍;车机联控

养马场站最后的暑运: 曾是支援首钢大站 为磁悬浮让行

顺着长安街一路往西,进入原首钢大院后再往前一个红绿灯左转,七拐八绕,驶过一段泥泞的道路,在一截矮围墙后面藏着一个很少有人知道的小火车站——养马场站。去年的一次大雨中,K605次客车在小站停靠了4个小时,给养不足,站里的工作人员冒雨驾车出去采买给养,这也是小站需要应对的突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