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9天,67岁老人单车穿越川藏线

2017-08-02 10:17:00来源:西藏日报

  29天,2000多公里,67岁的蔡日升翻越21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遭遇风沙、暴雨、寒冷、塌方,最终抵达拉萨。

  蔡日升家住浙江瑞安,曾经被高血压、高胆固醇纠缠多年,自从4年前开始骑车后,身体状况明显好转,一年365天不管刮风下雨,他每天坚持骑行30公里。也正因为如此,骑行川藏线就成为了蔡日升心中的梦想。

  两三个月前,蔡日升得知当地一位骑友打算骑行川藏线后,瞒着家里人偷偷订下飞往成都的机票。

  “岁月不饶人,这件事不能再拖下去了,今年不走,以后真的走不了了。”蔡日升说,事后他向家人宣布了这一消息,“他们见我决心如此之大,如此义无反顾,也只好同意了。”

  计划川藏骑行之后,蔡日升将每天的平地骑行改为爬坡练习,每天骑车上山。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为此后的川藏线骑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老蔡从成都出发了。一路上,遇到的困难不少,除了高原反应,川藏公路上各种糟糕的天气更是对67岁的蔡日升的极大考验;一路上,取得成就也不少,他用29天时间,完成了川藏线南线2160公里的骑行,翻越了21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隘,跨越14条波涛汹涌的江河;一路上,碰到的骑友也不少,最多的时候,大约60人左右,而最后,坚持骑行到拉萨的,只有9人。蔡日升是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其他的骑行者,有的半路折回了,有的身体扛不住进了医院,有的搭车到拉萨了。

  蔡日升感慨,路途虽艰难险阻,风光却美不胜收。

  “一路骑来碰见很多进藏的朋友,有开车的,有骑摩托车、单车的,也有徒步的,318线很热闹,遇见很多人,听到很多故事。”蔡日升说,这次骑行川藏线,骑了后悔一个月,不骑后悔一辈子。“开始骑行时我也担心自己翻不过那些海拔四、五千米的大山,但对自己说一定要去试试。很多事情没做之前,感觉那是一座‘高山’,一旦下了决心,用毅力战胜自己的犹豫后,会发现,只要打败了自己,就没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常川)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川藏线;蔡日升;骑行;海拔;川藏公路;单车;高血压;高原反应;行者;胆固醇

29天,67岁老人单车穿越川藏线

29天,2000多公里,67岁的蔡日升翻越21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遭遇风沙、暴雨、寒冷、塌方,最终抵达拉萨。两三个月前,蔡日升得知当地一位骑友打算骑行川藏线后,瞒着家里人偷偷订下飞往成都的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