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草原上的世界地质奇观:来于自然之美

2017-07-31 09:5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看过云南的路南石林和元谋土林,再来内蒙古草原深处的阿斯哈图石阵,峰峦叠翠、百鸟争鸣,獐鹿出没、如诗如画,这是大自然以亿万年的时间创造的旅游观光胜地。”北京游客郑军如是对记者讲述自己的感受。

  7月底的内蒙古草原迎来当地旅游最旺季,草原那达慕、游牧文化节、自驾车拉力赛等活动陆续拉开帷幕,缤纷多彩的节庆活动吸引中外游客接踵而至,刚结束的克什克腾草原音乐节点燃了整个夏季的草原,同时被点燃的还有矗立在这片草原深处亿万年的世界地质奇观——阿斯哈图石阵。

  当地导游格日乐图向记者介绍道,阿斯哈图石阵是蒙古语,译为“险峻的岩石”,该石阵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境内,地处内蒙古高原和大兴安岭山脉南端与燕山余脉七老图山脉的交汇地带,占地16.5平方公里,是第四纪冰川时代时,在冰盖冰川的创蚀、掘蚀和冰川融化时流水的冲蚀作用下,由两组近于垂直的节理和一组近于水平的节理切割而成。

  资料显示,克什克腾于1996年建立旗级地质公园,2001年被列为中国国家地质公园,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第二批世界地质公园。

  带着两个孩子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国游客Tiffany感叹道:“在海拔1700米的阿斯哈图石阵,平地突起、峥嵘险峻,花红柳绿、鸟鸣石林,如人工雕刻的立体雕塑,无论是‘乘风破浪’,或是‘九仙女’,大自然形成的景观如此生动。”

  赤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介绍,石阵地处高山草甸草原与原始白桦林的交汇地带,林地占景区总面积的42%;草原、草甸面积占景区总面积的48%。这里植被茂盛,植物资源丰富,现有野生植物49科、185属、318种。

  赤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消息称,专家考证称,阿斯哈图石阵是目前世界上独有的一种花岗岩地貌景观,被称为世界地质奇观。除此之外,夏季的石阵山坡上开满了各色鲜艳的野花,神奇的是每隔十五天就会换一个花季,六七月份是金莲花盛开的季节,万亩金莲花同时绽放像晚霞一样美丽。

  数据统计,2016年全年赤峰市接待中外游客1453万人次,同比增长15.7%。

  (张玮)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石阵;地质奇观;阿斯哈图;路南石林;世界地质公园;自然之美;内蒙古草原;游客;元谋土林;高山草甸

内蒙古草原上的世界地质奇观:来于自然之美

“看过云南的路南石林和元谋土林,再来内蒙古草原深处的阿斯哈图石阵,峰峦叠翠、百鸟争鸣,獐鹿出没、如诗如画,这是大自然以亿万年的时间创造的旅游观光胜地。赤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消息称,专家考证称,阿斯哈图石阵是目前世界上独有的一种花岗岩地貌景观,被称为世界地质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