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肖邦之城波兰华沙

2017-07-31 09:46:00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数千名听众在华沙瓦津基公园肖邦巨雕周围,倾听肖邦钢琴曲演奏。

数千名听众在华沙瓦津基公园肖邦巨雕周围,倾听肖邦钢琴曲演奏。

中国侨网能演奏肖邦钢琴曲的音乐长凳。

能演奏肖邦钢琴曲的音乐长凳。

  接到波罗的海沿岸诸国旅游行程安排表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波兰特色中的“音乐诗人肖邦”。这位早闻其名的欧洲十九世纪浪漫主义音乐代表人物这次伴随我走过了感觉极其良好的波兰华沙之旅。

  音乐神童

  7岁便能作曲

  肖邦全名为弗雷得利克·肖邦,1810年出生于波兰首都华沙附近的一个小镇,未满周岁便搬进华沙。他6岁随母亲、姐姐学弹钢琴,7岁便能作曲,在华沙被誉为“第二个莫扎特”。8岁开始登台演奏,跻身波兰贵族沙龙。他12岁拜名师学艺,16岁中学毕业后入音乐学院正式学习钢琴演奏和作曲,发表第二部变奏曲,在德国也引发了轰动。

  1830年,波兰国内爆发反抗沙俄等国瓜分祖国的起义。动荡让肖邦无家可归,只好移居巴黎,以演奏、教学和作曲为生。1837年,他断然拒绝侵略者授予的“俄国皇帝陛下首席钢琴家”封号,展示出爱国仇敌的铮铮铁骨。他擅长边弹琴边创作,大多一气呵成,共创作钢琴曲110多首,其中90%为独奏曲。

  令人扼腕叹息的是,这位年仅39岁的音乐天才在1849年就因患肺结核而英年早逝。

  临终嘱托

  心脏送回祖国

  肖邦辞世后,被安葬于巴黎拉雪兹神父公墓。按他的临终嘱托,亲人将其心脏装进瓦瓮送回华沙圣十字教堂。当时主教将其封存在中厅左侧第二根廊柱内。柱面作肖邦生平简介,还刻上圣经马太福音“因为你的财富在哪里,你的心脏也在哪里”的字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寇军机对华沙反复狂轰滥炸,两位神职人员为保护肖邦的心脏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战后大规模的首都重建中,波兰人称之为“祖国心脏”的这座教堂最早被修复。团友们进教堂时,适逢主教为信众做弥撒,我们不便细观慢赏,只好拍数张照片就往外走。

  音乐长凳

  响起悠扬琴声

  我刚走出教堂不远,就被领队在一张用黑色花岗石制作的音乐长凳前叫住了。领队向我们展示了这张内置多媒体音乐播放器长凳的奥秘。人们只须用手指轻触凳面圆形小播放器,就可聆听奏出的肖邦钢琴乐曲。人们还可将这些钢琴曲下载到手机里或MP3里去。全市共有15张这样的音乐长凳,按凳面上的简易路线图就可逐一找到。它们都被安置在肖邦生前经常活动的地方。

  我迫不及待地朝播放圆点一按,跳跃悠扬的琴声果然随即响起,真令人心醉神迷。

  周末演奏

  数千听众鸦雀无声

  随后,我们来到了瓦津基公园。刚进门就见到一个大池塘边屹立着深褐色的肖邦铜雕巨像。这里是波兰最美的公园之一,原为该国末代国王的别墅,现是波兰的国宾馆。栩栩如生的肖邦巨雕前面的池塘和周围的草地上密密麻麻地坐满了数千名鸦雀无声的听众。一位钢琴家正在雕像右侧下方的一顶布帐内精心弹奏肖邦名曲。原来,我们恰好碰上了这里每年5—9月星期日12时至下午4时定期举行的肖邦作品演奏会。心中暗称幸运的我赶忙拿起相机,从不同角度精拍细录,把这难忘动人的情景永远忠实记录下来。一曲奏罢,雷鸣般的掌声热烈响起。掌声刚歇,琴声再起,听众又坠入心醉神迷的境界。

  据说,如此定期演奏肖邦钢琴曲的地点在华沙有多个公众地点。为满足游客的需求,一些有一定规模的旅馆还随时举办专题肖邦乐曲演奏会。以多种举措,满足人们对这位“音乐诗人”的欣赏追求。

  令我颇觉可惜的是,因时间过短,观赏项目太多,我们没能到肖邦博物馆去对这一音乐伟人作进一步的了解。

  华沙这座肖邦之城精心打造的音乐环境,让肖邦这位伟大的“钢琴诗人”真正活在波兰国民和喜好音乐的游客心中,着实引人思索,令人钦佩!华沙不愧为以肖邦为重要旅游资源的伟大城市。(朱尔江 台山)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瓦津基公园;圣十字教堂;MP;肖邦钢琴;华沙;浪漫主义音乐;音乐诗人;钢琴曲;长凳;作曲

探访肖邦之城波兰华沙

数千名听众在华沙瓦津基公园肖邦巨雕周围,倾听肖邦钢琴曲演奏。能演奏肖邦钢琴曲的音乐长凳。接到波罗的海沿岸诸国旅游行程安排表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波兰特色中的“音乐诗人肖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