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玛瑙第一镇十家子镇 争创国家级特色小镇

2017-07-30 10:57:00来源:中国网

  玛瑙年产值达25亿元,玛瑙加工销售占全国85%以上,是辽宁省阜新市十家子镇一个响当当的名片。如今,阜新十家子镇在纳入省级特色乡镇的基础上,正被推荐为国家第二批特色乡镇申报乡镇,积极争创国家特色小镇。

  作为“中国玛瑙第一镇”,十家子镇具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等优势。

  十家子的玛瑙交易市场在全国都独领风骚,每逢三、六、九集日,都会吸引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每个交易日从业人员超过万人,交易额在1000万元以上,可以用“买全球、卖全球”来概括。十家子镇以玛瑙加工业为主导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玛瑙产业基地为核心,以三大玛瑙交易市场为龙头,以玛瑙知名品牌为带动,中小企业遍地开花的发展格局。全镇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8家,中型玛瑙加工企业156家,小型玛瑙加工户2560户。全镇从业人员1.8万人,带动周边地区近5万人就业。

  凭借创建国家特色小镇的契机,十家子镇加快乡村建设步伐,让该镇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该镇在镇区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五化”工程。2015年,政府投资450万,设立垃圾池220处、安装路灯180盏;2016年,政府投资1200万元,进行镇区硬覆盖改造,用地3.5万平方米;2017年一季度,政府投资280万元,启动了地下排水管网项目,建设排水管网2000延长米。

  走在十家子镇的大街小巷,处处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创建气息。十家子镇注重宜居乡村建设在全镇16个行政村开展了环境整治,为各村设立垃圾池220座、安装路灯180盏,使各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对于未来发展,十家子镇政府领导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图景:以多元、包容、开放、跨界为引领,通过创意、创新、创造,大力发展玛瑙产业,构建以市场、人才、文化、生态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体系,突出自身特点,完善城镇建设,将十家子镇打造成集专业玛瑙加工、文化交流、艺术体验、贸易流通、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国际玛瑙特色产业镇,至2020年,十家子玛瑙产业实现年产值50亿元。(马慧新 黄甘甜)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玛瑙;十家子镇;争创国家;镇区;特色

中国玛瑙第一镇十家子镇 争创国家级特色小镇

玛瑙年产值达25亿元,玛瑙加工销售占全国85%以上,是辽宁省阜新市十家子镇一个响当当的名片。作为“中国玛瑙第一镇”,十家子镇具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