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考虑访日游客"离境税" 奢侈品下月起涨价

2017-07-29 09:03:00来源:中国网

  据日媒27日报道,日本观光厅正在考虑向访日游客征收“离境税”,并将税收用于完善日本国内旅游设施,以此吸引更多外国游客。

  希望形成良性循环

  日媒27日援引日本观光厅长官田村明比古的话报道称,“为了完善游客接待的环境,我们将讨论征收离境税。”

  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征收离境税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即利用税收完善日本国内的旅游设施,修缮老旧民房、文化遗产和国立公园等,为访日游客提供更多的“体验型消费”,从而吸引更多访日游客。

  据报道,日本观光厅正研究其他国家征收离境税的案例,考虑在机票费用中加入离境税。

  目前,全球有多个国家征收离境税,征收标准各有不同。比如,英国根据旅途飞行距离长短等向旅客征收离境税,飞行距离2000英里以下的经济舱乘客,其离境税一般为每人115元人民币,若为商务舱乘客,则为230元;法国对离开欧盟的旅客征收约58元人民币的离境税,如果目的地仍在欧盟内,那么征收费用大约为每人32元。

  数据显示,2016年度的外国访日游客达到2404万人,如果对每位外国游客征收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0元)的离境税,则可增加约2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的税收。日本财务省就此表示:“如果有具体措施出来,将在年底之前展开讨论”。

  虽然该方案对日本政府税收是好事,但却引起了日本航空业和旅游业的反对。有分析指出,离境税的引入门槛很高,而且征收离境税很可能妨碍访日游客增加,新税制的设立必将面临一定困难。

  奢侈品下月起涨价

  对外国游客是否征收“离境税”尚在讨论中,但多家奢侈品牌的日本门店自下月起涨价已经确定。

  日媒27日称,自8月起,各大奢侈品牌将陆续对在日本市场销售的商品进行涨价。其中,法国香奈儿的经典手包等部分皮革制品的价格将平均上涨6-9%;法国卡地亚的部分腕表和珠宝饰品的价格将平均上涨5%; 丹麦乔治·杰生的银饰品价格将平均上涨5%;意大利乔治·阿玛尼和意大利宝格丽也将分别从8月1日和8月8日起调整在日本的商品售价。

  对于价格上涨原因,分析指出,主要是因为日元贬值、欧元升值导致采购价格上涨。

  近年来,日本奢侈品市场不断扩大。日本奢侈品市场也是去年全球唯一一个呈增长态势的市场。分析认为,日本兴旺的奢侈品市场与其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密切相关,许多外国游客来到日本“爆买”,成为日本奢侈品市场增长的动力之一。

  据日媒27日报道,外国游客赴日旅行热度持续攀升。根据日本政府观光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6月份的访日外国游客数量为234.65万,同比增长了18.2%;上半年的访日外国游客数量达到了1375.73万,同比增长了17.4%。按照这个趋势,日本今年全年游客数量有望达到2700万人,甚至突破3000万大关。

编辑: 葛成
关键词: 离境,日媒,日本财务,游客数量,外国游客

日本考虑访日游客"离境税" 奢侈品下月起涨价

据日媒27日报道,日本观光厅正在考虑向访日游客征收“离境税”,并将税收用于完善日本国内旅游设施,以此吸引更多外国游客。据报道,日本观光厅正研究其他国家征收离境税的案例,考虑在机票费用中加入离境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