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高温天上演“冰火二重奏”

2017-07-28 07:52:00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高温天上演“冰火二重奏”

  26日下午5时30分,广州越秀区东湖西路永胜上沙,暴雨突袭,街坊们小心翼翼地蹚水而过。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影报道

  26日,深圳气象台一大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在早高峰的街头,出行市民被炙晒。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影报道

  26日傍晚时分,周边雷雨云团慢慢向广州市区移动,伴随着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广州市区部分地区还下起了冰雹。17时30分左右,有市民在越秀区西门口某停车场拍到了大雨夹杂冰雹的场景,豆粒大小的冰粒落在车棚、地上随之弹起。广州市气象台接到市民反映,广州市区中山八路、东风西路等地都有人看到冰雹。

  双台风之后,全国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扩展到广东,艳阳高照下虽然局部仍可能有(雷)阵雨来袭,但一直到周末,广东都难改高温酷热的“烧烤”模式。

  三天内全省酷热难消

  监测显示,26日白天,广东最高气温超过35℃的区域较25日进一步扩大,全省共有51个气象站录得超过35℃的高温,其中韶关乐昌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7.3℃。

  截至26日19时,全省已有92个市县(区)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其中位于粤北韶关及清远北部、梅州北部的20个市县(区)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而韶关及肇庆、佛山南海等地由于傍晚突然遭遇强对流天气,还发布了雷雨大风预警信号。

  省气象台预计,27-29日,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我省大部分市县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天气炎热,有35℃-37℃高温。其中27日,我省大部分市县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各地最高气温: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东、粤西的北部市县35℃-36℃,其余市县31℃-34℃。

  极易出现强对流天气

  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怀宇称,近日广州气温高,且受副热带高压边缘不稳定气流影响,尤其是在午后至傍晚,有利于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形成。26日白天最高气温35℃—36℃,傍晚时强对流旺盛的云层就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强对流天气,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以及小冰雹都有可能出现。

  关于冰雹具体形成过程,李怀宇介绍,水汽一般在云层低空位置,遇到强对流天气随气流上升冷却,超过0℃云层就有可能形成固态冰粒。有时,水汽遇到更强大的上升气流被迅速抬升,如此在云中反反复复升升降降,小冰粒变成了大冰粒,气流再也无法承托最终落向地面。由于下降速度快,有时来不及融化成水,保持着固体冰粒的样子,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冰雹。

  ■延伸

  南方“炙烤” 多地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7月中旬以来南方的高温天气愈演愈烈,多地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中央气象台预计本周日(30日)之前,这种炙烤的天气尚无终结迹象,高温范围还将向南扩展至广东、广西等地,尤其是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等地,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

  7月7日至今“高烧”不退

  国家气候中心评估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南方高温范围覆盖13省(自治区、直辖市),面积达138.2万平方公里,40℃以上高温面积6.5万平方公里。在受高温影响的沪苏皖鄂湘赣浙闽粤桂渝川黔共13省份中,浙江嘉善(41.1℃),上海徐家汇(40.9℃),江苏常州、无锡、常熟(均为40.6℃)等24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国家气象中心工程师陈双表示,本轮高温天气从7月7日持续至今,其主要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极端性强,并且开始时间较往年偏早。预计未来南方高温天气还会持续5-7天,到7月30日前后,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强度减弱,范围也会有所减小。

  从最近几年的高温情况来看,上次大范围较长持续时间的高温天气,还得追溯到2013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的那次高温过程。当时中央气象台从7月24日至8月18日连续发布了59期高温黄色和橙色预警。2014至2016年高温情况都较今年整体偏弱。

  副热带高压偏南偏强

  此次南方高温过程偏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陈双分析,造成此次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的“罪魁祸首”就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偏南偏强,这次高温比较严重的上海、苏南、浙北等地刚好就处在这个天气系统的中心附近。一般说来,在副高控制区域内,盛行下沉气流,不利于云的产生,往往为晴空少云天气,利于太阳辐射对近地层大气的持续加热。另外,由于空气在下沉过程中会伴随有增温现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副高控制区域容易产生高温天气。7月以来,副热带高压一直较为强盛,造成南方多地温度屡创新高。而北方出现高温是因大陆高压强盛所致。

  从宏观气候背景来看,近年来的极端高温和全球气候变暖有一定关系。两极与赤道间原有热量平衡关系被打乱,会在一定程度增加大气的不稳定性,导致极端事件频繁发生。现有气候归因研究已经证实,在很多极端高温事件中,除了自然气候态的作用,人为所致的气候变暖也起到很大贡献。1961年至2015年,长江中下游高温日数呈增多趋势,增多速率为每10年增多0.7天。(田迪迪)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高温过程;高温预警信号;高温天气;黄色预警;高温日数;冰火

广东:高温天上演“冰火二重奏”

广东:高温天上演“冰火二重奏”,省气象台预计,27-29日,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我省大部分市县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天气炎热,有35℃-37℃高温。关于冰雹具体形成过程,李怀宇介绍,水汽一般在云层低空位置,遇到强对流天气随气流上升冷却,超过0℃云层就有可能形成固态冰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