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浪漫崀山邂逅精准扶贫,探索旅游扶贫“崀山模式”

2017-07-26 16:35:00来源:华声在线

\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向记者介绍旅游扶贫“崀山模式”。 图 唐俊

  7月25日,由湖南省旅发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活动走进邵阳新宁,深入崀山的山林溪谷、村落民舍,体验独特的山水风貌和民俗风情。其间,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接受记者专访,全面深入地解读了旅游扶贫“崀山模式”的来龙去脉和实施成果,“崀山模式”推而广之,对新宁全县的旅游扶贫、文旅兴县以及湖南省的脱贫攻坚,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启示意义。

\

  傍晚的崀山辣椒峰景区,红霞掩映,美不胜收。

  记者:新宁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崀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新宁旅游扶贫探索了“崀山模式”,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秦立军:近年来,新宁县立足旅游资源优势,创建发展路径,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精准之路。旅游扶贫“崀山模式”,就是浪漫崀山与精准扶贫的美丽邂逅,是旅游扶贫、文旅联姻的新亮点。

  具体来说,“崀山模式”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土地流转助推脱贫。通过建设旅游休闲基地,带动景区村土地流转,盘活土地资源,既丰富了旅游产品,又让群众获得了土地收益和劳务收入。比如崀山镇,近两年共流转土地2000余亩,集中发展农业观光游、生态体验游等旅游新业态,4000多名群众因此收益。

  二是产业发展助推脱贫。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带动扶贫,以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为突破口,搭建了脐橙、茶叶、药材等13个产业平台,逐步实现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比如,崀山野生铁皮石斛药用价值高,有着很好的市场行情,但因生长在悬崖峭壁,一直没有给群众带来更大的收益。实施产业扶贫以来,我们模拟崀山的独特气质和地质条件,引导群众大棚种植铁皮石斛,实现了铁皮石斛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三是旅游就业助推脱贫。依托景区扩大就业门路,公司搭台就业岗位,让当地村民在既不离乡也不离土的情况下,解决就业问题。近两年,通过旅游带动就业,全县有4万多人实现脱贫。

  四是危房改建和风貌改造助推脱贫。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整合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积极实施危房改建和风貌改造工程。

  五是生态保护助推脱贫,让当地居民可持续享受“生态红利”。

  六是爱心助学助推脱贫。在政府助学的基础上,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助学,让智力服务景区,树立扶贫扶智精神的导向。

  记者:崀山被评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单位,“景区带村”有哪些代表性的贫困村脱贫?

  秦立军:通过建设景区和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村脱贫。目前,崀山镇石田村、清江桥乡湘塘村等8个村列入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村;回龙寺镇双狮村等22个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崀山镇的茶亭、水溪、黄背等13个村纳入我县重点“景区带村”村庄。这些村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依托村内独特的旅游资源和生态资源,当地群众通过景区带动,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实现脱贫致富。

  记者:“景区带村”重要的一点是发挥原住民的脱贫积极性,崀山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秦立军:原住民是旅游景区的“第一主人”,我们坚持民生为本,把景区原住民的脱贫致富摆在重中之重,重点在五个方面给予补偿。

  一是在就业方面给予补偿。二是在生态公益林方面给予补偿。三是在燃料改革方面给予补偿。四是在民居新改建新方面给予补偿。五是在扶贫建房方面给予补偿。

  特别是在就业补偿方面,我县规定景区管理岗位原住民比例在50%以上,景区保洁、保安、护林防火等公益岗位必须安排原住居民。

  记者:如何把“崀山模式”推广到全县,促进全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秦立军:“崀山模式”找准了旅游扶贫的切入点,通过在全县其他地方复制,引导当地村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比如,村民个体或联合搞特色种养,为旅游提供观光、采摘、垂钓等体验活动,促进了当地居民增收。

  记者:去年是新宁县文化旅游特色县建设的后续收官之年,经过几年建设,新宁文旅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果?

  秦立军:一是实现了旅游经济大发展。旅游经济实现连年攀升,全县旅游接待人次、门票收入及旅游总收入大幅增长,其中,接待游客数量、门票收入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27。8%和25。9%。2016年,旅游总收入达到了59。1亿元。

  二是构建了文化旅游大格局。通过特色县建设,崀山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进一步强化了邵阳旅游的“龙头”作用,加快推动了整个西部生态经济圈建设。从全县来看,已形成以崀山为主体,以舜皇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和黄金牧场为两翼,以相关乡镇旅游景点为补充的“一体两翼四组团”旅游发展大格局。从全市来看,崀山文化旅游辐射带动了邵阳西部生态文化旅游圈,逐步形成神奇崀山-福地云山-神秘花瑶-绿色黄桑-城步南山生态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从全省来看,崀山发挥了“南大门”作用,与张家界、凤凰、南岳、桂林等知名景区协作日益紧密,带动了中部旅游的全新发展。

  三是推动了城乡面貌大改观。特色县建设助力交通建设大发展,形成了“南连北接、西进东出”的快捷交通网络,融入全省三小时经济圈。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展到12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达到40%。先后开展了“美丽乡村”、“秀美村庄”、“绿色庭院”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建成两个农村生态绿色美丽富裕示范村。

  记者:新宁在发展旅游事业时,提出了“深耕省内,炒热武广,进军沪昆,打通港澳,触及韩台”的总体思路,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在提升文旅形象上,新宁今后还有哪些规划?

  秦立军:一是抓住武冈机场运行、沪昆高速全线开通契机,创建营销手段,积极开展一系列大型事件营销活动,提升崀山的知名度。

  二是大力开展崀山脐橙节、浪漫崀山脱逛季、桂山樱花节、崀山100公里毅行年度赛等旅游节庆活动,全力打造“浪漫崀山”品牌,提高市场影响力。

  三是立足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进一步打造“浪漫崀山、生态舜皇、风情黄金、休闲夫夷、慢游乡村”等旅游品牌形象,围绕崀山景区,布局功能区建设。四是注重新媒体的宣传推介。创办“新宁旅游”微信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促销,做好“浪漫崀山”的品牌推介活动。

  记者:2015年国家旅游局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旅游厕所革命。去年国庆节,崀山获评“全国厕所革命最佳景区”,引发全省全国热议。崀山被评为最佳,对旅游事业发展和旅游扶贫有什么启示?

  秦立军:旅游厕所建设提升了崀山旅游品质和形象,同时也为我县加快旅游事业发展、推动旅游扶贫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是要坚定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始终坚持“旅游立县”发展战略,把加快旅游事业发展、推动旅游扶贫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做好旅游文章。

  二是要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品牌。崀山旅游厕所的建设,坚持走艺术化、特色化、差异化之路,展示了崀山旅游的文化风采,成为“旅游厕所革命”的标杆。在发展旅游的同时,必须融入文化元素、展示文化内涵,不断提升旅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三是把厕所革命创新贯穿于旅游发展的全过程。旅游厕所革命这一实践证明,有创新才有发展。崀山作为邵阳旅游的龙头,在全面深化旅游体制改革的浪潮中,必须勇当先锋、有所作为,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旅游发展的各个方面,把握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努力实现新宁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乡村旅游开发;旅游扶贫;崀山模式;旅游就业;景区带村

湖南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浪漫崀山邂逅精准扶贫,探索旅游扶贫“崀山模式”

秦立军:旅游厕所建设提升了崀山旅游品质和形象,同时也为我县加快旅游事业发展、推动旅游扶贫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