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主流网媒走进新化 聚焦旅游扶贫新成果

2017-07-25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娄底7月25日消息 7月24日,“旅游扶贫·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正式启动,央广网、人民网等全国28家主流网络媒体走进湘西片第一站——新化,把镜头聚焦千年古县、国家贫困县的旅游扶贫发展新成果。

  此次活动是由湖南省旅发委、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湖南承办,各路媒体将用不同的视角,挖掘新化旅游扶贫特色,通过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向全国网民朋友介绍旅游扶贫的新化样本。

油溪河漂流 央广网记者宋雪摄

  当天,28家网媒记者走进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油溪桥地处典型的石灰岩干旱区域,山多田少,是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内旅游资源丰富,有江南小三峡、梅山古寨、油溪河漂流等旅游资源。近年来,油溪桥村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坚持突出亮点、打造特点、把握重点的原则,修复了油溪石拱桥等历史文物古迹;开发建设了江南小三峡、水上快艇乐园等乡村旅游精品景点;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截止目前,发展水蜜桃、柑桔、猕猴桃、奈李、柚子等经果林产业2200余亩,稻田养鱼、甲鱼养殖项目300余亩,有效带动了全村群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脱贫致富。预计2017年该村人均年收入将有望突破2万元以上,有望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

  近年来,新化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响亮提出“旅游立县”战略,发动“全民兴旅”,促进“全业融合”,打造“全景梅山”,突出旅游龙头地位,创新“旅游+”发展路径,把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农业产业开发、农民就业增收等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打造形式多样的旅游精准扶贫模式,全面彰显了旅游富民强县的效应,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今后,新化将以率先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按照《新化县旅游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路径,力争到2020年,投资79亿元实施旅游扶贫项目20个,新增5A景区1个、4A景区2个、3A景区5个,年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220亿元以上,实现旅游脱贫人口82000人,旅游产业直接带动贫困村脱贫数量占贫困村总数的41.8%,旅游就业贡献率达到39.5%,着力将新化打造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旅游扶贫;湖南;古县

28家主流网媒走进新化 聚焦旅游扶贫新成果

7月24日,“旅游扶贫·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正式启动,央广网、人民网等全国28家主流网络媒体走进湘西片第一站——新化,把镜头聚焦千年古县、国家贫困县的旅游扶贫发展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