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将再添9条城际铁路线

2017-07-21 07:18:00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津冀将再添9条城际铁路线

  昨日,记者从交通委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处获悉,交通部门正着力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冬奥会外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机场、雄安新区四大区域进行交通建设。到2020年,京津冀将再添9条城际铁路线。年内,京津冀间所有高速“断头路”都将打通,同时北京地铁也将开始使用京津冀联合交通一卡通。

  市交通委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处处长赵阳介绍,这里的“断头路”是指高速公路,比如连接两省的高速路一头修完、另一头还没有修。就北京而言,原有三条这样的断头路,分别为京台、京秦和“大外环”。

  其中,京台高速北京段26公里去年已经通车,京秦高速6公里及“大外环”38公里正在抓紧建设。赵阳表示,根据2015年出台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相关规划,今年内,京津冀间断头路将全部打通。目前,京津冀在交通建设上已经达成一致,不仅是国道,省级道路也将实现统一规划对接,然后再开工建设。

  断头路打通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很大。赵阳介绍,去年年底修通的京台高速已经成为北京地区区域路网中,车辆增长最快的高速路。日均通车3.7万辆,最大峰值出现在今年“五一”假期首日,达到9.3万辆。

  周末及节假日出京堵车已经成为常态,对此,赵阳表示,将通过“轨道上的京津冀”来为高速公路“减压”。目前,京津冀城际铁路线有3条,北京则只有至天津的1条。交通部门已经有了关于铁路的系统规划,预计到2020年将新建京唐、京滨等9条城际铁路线,里程将达1100公里;到2030年继续建成一部分城际铁路线,预计总里程将有2700多公里。(孙宏阳)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京津冀;城际;铁路线;减压;大外环;交通建设

京津冀将再添9条城际铁路线

京津冀将再添9条城际铁路线,昨日,记者从交通委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处获悉,交通部门正着力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冬奥会外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机场、雄安新区四大区域进行交通建设。市交通委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处处长赵阳介绍,这里的“断头路”是指高速公路,比如连接两省的高速路一头修完、另一头还没有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