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A景区双微宣传积极性充足新媒体运维市场潜力广阔

2017-07-20 07:11:00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7月13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发布《中国5A级景区新媒体生态研究报告》,该报告旨在全面衡量景区的新媒体宣传的能力与水平,深入分析旅游新媒体的发展现状与市场潜力,推进新媒体改进传统运营模式,充分发挥其独有特点进行转型升级。

  图: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助理、主任舆情分析师芦珊发布报告

  同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发布2017年上半年全国旅游新媒体排行榜,榜单以全国范围内5A景区官方认证微博、微信为评价对象,综合考察双微平台活跃度、传播力和互动力三个指标,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和复杂的数理模型计算,全面、立体、准确地反映旅游系统新媒体的发展状况。

  旅游新媒体市场发展动力强劲

  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正在逐渐影响并改变着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新媒体成旅游业宣传的重要媒介。旅游新媒体因其传播力、互动力强等特性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不论是旅游企业还是全国景区的宣传营销都需要新媒体技术与互联网技术高度结合,各类信息以新媒体的形式生动展现,让消费者在享受全新的视听效果的同时,接受并反馈信息。旅游新媒体正在重塑旅游市场营销策略与手法,成为旅游市场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

  全国5A级景区注重双微信息发布 互动性仍可提升

  根据微博、微信的传播特点,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从活跃度、传播力、互动力三个维度对全国5A级景区的自媒体宣传进行综合性效果评估。这三个维度衡量了对自媒体帐号的信息发布频率、传播力度以及网民反馈等情况全面摸底,以科学的数据体系进行测算,达到量化评价5A级景区双微运营效果的目的。

  表:全国5A级景区双微运营效果排行榜(Top100)

  双微运维互动力将成为景区发展发力点

  数据显示,5A级景区借助“双微”平台活跃度普遍较高,信息发布及时、积极宣传与掌握品牌塑造推广主动权的意愿较为强烈。在传播力与互动力方面,各景区的掌控力略显不足,信息的交互性仍存较大提升空间。目前大部分5A景区互动力尚未成为景区双微运营的“法宝”,“高分少,低分扎堆”的现象预示着互动力将成为各景区双微运维的发展趋势,提升互动力将成为各景区双微运维的发力点。

  图:全国5A级景区双微运营效果分析

  双微运营地区与城市间存在显著性差异

  从榜单可看出,属于华东地区的景区显著多于其他地区;苏浙地区服务细致的经营理念久负盛名;新媒体运营注重游客服务体验华东地区在旅游发展中善于宣传自身特色,双微运维积极性较高。

  以旅游业为主要经济发展支柱的三线城市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影响力与美誉度因而特别重视景区的双微运营。一线城市新媒体宣传意识较强,同时聚集最前端的技术和运营人才,双微运维效果出色。反观以工业发展为主的二线城市,由于旅游产业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尚未凸显,因此在景区运维评价中不及一、三线城市。

  图:全国5A级景区双微运营地区差异

  未来新媒体运维向服务化、科技化、市场化转变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研究表明,当前5A级景区需要灵活运用多种传播手段提升宣传效果,沙画、航拍、VR等科技手段的运用,提升了品牌宣传的感染力与代入感。能够满足网民物质或精神需求的双向活动类宣传形式越来越受到微博运营者喜爱,线上线下齐发力,物质精神奖励共出手,网民关注度交之传统图文信息显著提升。例如千岛湖、婺源等景区“与民亲善”的宣传策略,不仅在文字内容上下足功夫,创作多篇百姓易于接受的内容,更对旅游市场保持较高的敏锐度,即抓住旅游市场发展热点,将宣传工作紧密结合市场新需求,引导消费需求并引领市场发展。

  新媒体传播运维应该秉承品牌内涵,为消费者提供有趣、容易传播的内容,同时秉承粉丝至上的理念,打通与消费者沟通渠道、发挥创造力调动网民参与互动积极性,才能将景区品牌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峰。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景区;新媒体;运维;宣传意识;宣传策略;市场发展

5A景区双微宣传积极性充足新媒体运维市场潜力广阔

5A景区双微宣传积极性充足新媒体运维市场潜力广阔,7月13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发布《中国5A级景区新媒体生态研究报告》,该报告旨在全面衡量景区的新媒体宣传的能力与水平,深入分析旅游新媒体的发展现状与市场潜力,推进新媒体改进传统运营模式,充分发挥其独有特点进行转型升级。以旅游业为主要经济发展支柱的三线城市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影响力与美誉度因而特别重视景区的双微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