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鼓浪屿申遗成功 学者畅谈“万国建筑”

2017-07-10 09: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鼓浪屿申遗成功 学者畅谈“万国建筑”

  【解说】当地时间7月8日下午,在波兰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1届大会上,来自中国福建的鼓浪屿正式通过审议,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至此,中国的世界遗产达到52项。

  【解说】新晋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鼓浪屿,是中国东南沿海的一个小岛,它见证了近代以来,中国在全球化早期浪潮冲击下多元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在这里不到两平方公里的面积,聚集了由多国侨民、华侨群体和闽南本土居民共同营建的近千栋中西风格交相辉映的历史建筑,堪称“万国建筑博物馆”。

  【解说】鼓浪屿丰富的建筑形态,源于历史上多元的聚居人群,19世纪末,大量外国侨民来此定居,别墅、教堂和领事馆等西式建筑开始大量出现。眼前这座被当地人称作“姑娘楼”的房子建于1842年,曾经是英国女牧师的宿舍,带有典型维多利亚风格的纯西式大回廊建筑。

  【同期】厦门鼓浪屿历史研究学者 吴永奇

  这个建筑目前保持非常不错,它的回廊保持的还是原有的风格,所以这个里边包括门也都是百叶的这种落地式的门。所以它的那个,包括中间的一个廊道,还有一种过去的这种廊道的感觉,所以这个是了不起的一个成就,能保持到现在。

  【解说】近代以来,闽南人大量下南洋谋生。许多华侨在事业有成之后便回乡选中鼓浪屿作为落脚点,兴建别墅庭院。建于1920年的黄荣远堂便是华侨花园洋房建筑的优秀代表。这栋别墅既受西班牙式建筑影响,又带有法式的亭子和中国的假山园林。

  【同期】厦门鼓浪屿历史研究学者 吴永奇

  他(房主)把院子做出一种完全是中国的周易的这种理念,设计出来的一种庭院,这个庭院带有完全的一种中国文化的艺术风格,内涵是中国化的,但是房子是西式的,这个也是鼓浪屿唯一的一座这种中西结合的一种形式。

  【解说】世界多元文化汇集在鼓浪屿,使得这里的建筑体现了中国、东南亚和欧洲建筑与文化价值观的交融,这种交融,最终还混合形成了一种全新的风格——厦门装饰风格,建于1922年的金瓜楼便是其中的典型,该别墅由菲律宾华侨黄赐敏买下作为私人住宅,具有浓郁的闽南地方注重装饰、色彩大胆的建筑特色。

  【同期】厦门鼓浪屿历史研究学者 吴永奇

  这栋建筑最大的特色,就是它屋顶上有两个像洋葱头一样的这么一个装饰,这个装饰的屋顶是源于西亚地区,就是伊斯兰教区域之内的,我们管这种顶叫做拜占庭式的屋顶。这个屋顶能在鼓浪屿出现是非常稀少的,非常稀有的。整个这栋楼的特色就是中西结合,西还是西亚的概念,这个概念的一种结合,体现了鼓浪屿建筑融合的一个特色。

  【解说】独特的厦门装饰风格,不仅反映了东南亚地区的建筑从传统的地方风格向现代主义和国际化的过渡,也见证了亚洲全球化早期各种价值观念的交汇、碰撞和融合,而这也成为鼓浪屿晋升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申遗;建筑形态;建筑博物馆;建筑特色;厦门鼓浪屿;万国建筑;别墅;装饰风格;回廊;近代以来

鼓浪屿申遗成功 学者畅谈“万国建筑”

【解说】当地时间7月8日下午,在波兰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1届大会上,来自中国福建的鼓浪屿正式通过审议,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至此,中国的世界遗产达到52项。【解说】鼓浪屿丰富的建筑形态,源于历史上多元的聚居人群,19世纪末,大量外国侨民来此定居,别墅、教堂和领事馆等西式建筑开始大量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