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秦皇岛港口工业建筑群将成特色文化旅游基地

2017-07-07 13:33:00来源:北京日报

1.jpg

南山电厂改造成的秦皇岛电力博物馆。(颉亚珍 摄)

  褚红色外墙透着浓重的年代感,巴洛克建筑风格自由奔放、气势恢宏,周围空旷唯有南山苍翠,这里是秦皇岛电力博物馆,秦皇岛港口近代建筑群中的一个。

  曾经,这里是“鸽子窝”、垃圾场,但随着2013年秦皇岛港西港区的搬迁,港口一群近代建筑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秦皇岛对其进行了开发性保护利用,如今,这些建筑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不仅梳理着秦皇岛百年工业文化,保留了物质文化遗产和城市记忆,还成为独具秦皇岛特色的工业文化展示、旅游基地。

  荒废47年,

  巴洛克建筑成“鸽子窝”

  秦皇岛电力博物馆是河北省第一座电力博物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建筑本身即是老电厂的博物馆。“博物馆前身为开滦矿务局秦皇岛电厂,因位于南山北坡脚下,又称‘南山电厂’。始建于1928年8月,是英国人为了掠夺资源,请比利时沙勒罗伊市电气工程作坊设计修建的,用以满足港口电力机车的运输和秦皇岛耀华玻璃厂扩建用电需要。建筑面积2110余平方米,有两台1000千瓦的发电机,年发电量298.8万度。1940年电厂被日军占领后,日军又从日本移来几近报废的1500瓦旧发电机一台。”冀北电力秦皇岛分公司新闻中心主任王胜利介绍。

  随着时代的发展,南山电厂于1966年停运。此后数十年,电厂大楼便静静矗立在废旧的厂区内,鲜人问津。

  “由于厂房主楼的巴洛克风格,2000年后,好几个摄制组都曾把这里当做外景拍摄地。2010年前后,大楼的玻璃已经坏了好多块,楼内到处是鸽子,房顶随时有坍塌的危险,楼周围全是小店铺和杂物、垃圾。”王胜利说,2013年6月西港搬迁,南山电厂主体建筑被定为国家A级文物保护单位,电力公司联合文保部门启动了“百年秦电”历史传承文化项目,对楼体进行抢救性修缮,建设“秦皇岛电力博物馆”。

  清垃圾拆乱建,

  变身特色文化展示基地

  2015年4月,秦皇岛电力博物馆正式启动筹建。

  “在文物专家的监督下,我们本着‘充分利用,修旧如旧’的原则,只进行了清理和拆除两项工作:用水冲洗大楼外墙,清理电厂周边堆积如山的垃圾4380方,平整场地;拆除周边汽车修理厂、库房、废弃锅炉房和配电室、洗澡堂、小型养殖场等杂乱建筑8400平方米。外墙有孔洞的地方,拆出老砖,将老砖分割成若干小块,砌筑在孔洞外部,内部用现代红砖填实,既保证了内部强度足够,又在外观上与整体协调。”

  2015年12月底,秦皇岛电力博物馆布展完成。

  循着百年老楼的阶梯,依次浏览中国电力发展概况、京津唐电网发展概况、秦皇岛电力发展概况、秦皇岛老照片展等展区,我惊奇地发现,馆内收藏的各类实物、史料、图片竟多达7000余件,从民国时期的电力欠费催缴单,到抗战时期由日本大阪于1944年生产的单相变压器、侵华日军留下的中国资源分布图,再到改革开放时期不断更新换代的各种电表,不一而足,分别展示了秦皇岛供电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的每段历程,并能从一件件实物展品中,了解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历史。

  面对我“8个月时间怎样做到的”疑问,王胜利颇多感慨也颇多自豪:“我们联合当地媒体启动电力文物征集活动,征集组的工作人员频繁出现在文玩、旧货市场睁大双眼寻觅与电相关的一切物什,在淘宝网、收藏网、旧书网上多时段、全方位地搜寻卖家手中的宝贝、藏品,真是用尽了能想到的各种办法!这座博物馆几乎可以讲述港城的整个‘光明史’。”

  作为秦皇岛市现存最早电力生产场所,南山电厂具有社会和电力企业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建博物馆不仅可以全面梳理秦皇岛电力百年文化的积淀,保留了物质文化遗产,还打造出独具秦皇岛电力特色的企业文化展示基地、宣传教育基地和员工培训基地。”

  串联工业遗产,

  建港城特色文化功能区

  结合西港搬迁改造项目,秦皇岛编制了《秦皇岛港口近代建筑群保护规划》,并全面启动了港口近代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除了南山电厂,秦皇岛港口近代建筑群主要还包括开滦矿务局高级员司俱乐部、开平矿务局秦皇岛经理处办公楼、南栈房、老船坞、京奉铁路桥等21处优秀近代工业遗产。

  开滦矿务局高级员司俱乐部建于1910年,于2013年6月改建为秦皇岛港口博物馆并正式开馆,分港口起源、古代碣石巷、近代自开港、现代枢纽港四个主题介绍百年大港的历史文化。它的建成,填补了港口大省河北省、百年港城秦皇岛没有港口博物馆的空白。

  “工业遗产无疑是具有标志性的时代记忆。这些遗产历经沧桑岁月洗礼,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凝炼成秦皇岛丰富的人文精神。”秦皇岛市文物管理处马猛表示,秦皇岛谋划通过串联起相关的工业遗产资源,建设具有港城特色的高品位重点文化功能区,提升工业遗产对城市文化的贡献度和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力,在合理利用中为城市积淀丰富的历史底蕴。(颉亚珍)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工业遗产;港口;工业文化;旅游基地;电厂;特色文化;文化项目;鸽子窝;博物馆;巴洛克建筑

秦皇岛港口工业建筑群将成特色文化旅游基地

褚红色外墙透着浓重的年代感,巴洛克建筑风格自由奔放、气势恢宏,周围空旷唯有南山苍翠,这里是秦皇岛电力博物馆,秦皇岛港口近代建筑群中的一个。”  作为秦皇岛市现存最早电力生产场所,南山电厂具有社会和电力企业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