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人一年吃掉3亿只兔子

2017-07-04 13:24: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论吃不得不服这些地方的人!

  每个地方几乎都会有一个美食符号,南京人爱吃鸭,四川人对兔子情有独钟,广东人每天都少不了一杯茶……论吃,真服了这些地方的人。

  南京人一年吃掉1亿多只鸭

  江苏省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汪燕:要说南京美食,鸭子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在南京,有“日啖鸭子三百只,不辞长做金陵人”的说法,其中盐水鸭有 “六朝风味,白门佳品”的美誉。然而,实际上南京人对鸭子的爱绝不止于一只盐水鸭,它的吃法甚至可多达108种。无鸭不成宴的南京还成立了鸭业协会,据统 计每年南京人要吃掉1亿只鸭子。

  南京人一年四季都吃鸭肉,盐水鸭自然不必说,熟盐搓,老卤煮,香味足,皮白肉嫩,除了咸了点,还真是美味。这里的烤鸭不同于北京烤鸭,南京烤鸭好吃不好吃最主要在于那份卤,而且一定要现浇才好,皮酥肉紧的鸭肉蘸着鲜甜的卤汁,爽极了!

  我 们不仅吃鸭肉,鸭子的零件,比如鸭四件——鸭心、鸭肝、鸭翅和鸭掌也要吃。卤鸭头、鸭爪的凉菜最常见,炒鸭心和鸭肝也经常出现在南京人的餐桌上。可凉可热 还可做汤,又比如南京有名的鸭血粉丝汤里,里边就不仅有鸭血,还有鸭肝和鸭肠,一碗汤再搭配吃一个鸭油烧饼,瞬间满足你的胃。

  或许南京人爱吃鸭肉和南京的气候有关,这边夏季雨水较多,而鸭肉可以利水消肿,是给南京人很好的礼物。而且,鸭肉性偏凉,夏季吃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即使天热食欲差,吃不下饭,也没关系,鸭肉可以健脾胃。因此,夏天更是少不了。

  在南京,家门口和菜市场,基本都可买到烤鸭和盐水鸭。即使到这里出差或旅游,回去时也可买点,真空包装的盐水鸭,小袋的鸭心、鸭肝、鸭翅等方便食品,都值得带回去和大家分享。

  四川人 一年吃掉3亿只兔子

  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余婉婷:据统计,2016年四川共销售近3亿只兔子,平均每秒9只。外人听了惊掉了下巴,可其实四川人真的是对兔肉爱到极致。

  兔 子肉很“瘦”,100克新鲜兔肉只有2克左右的脂肪,脂肪含量低于其他肉类,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而且肉质细腻,除了兔头,青椒兔、泡椒兔、凉拌兔丁、 干煸兔、自贡的冷吃兔……都特别有名。烹饪方式当然是以最符合四川特点的麻辣味居多,这和当地的气候有关,吃麻辣可以祛湿。

  最有名的就是兔头了,咸中带鲜,而鲜中又带着带劲的辣。如果夏天,到成都的小吃街和大排档走一走,你经常会看到很多人用手举着“兔子脑壳”在忘情“亲吻”。因此,不少人将爱人之间的亲吻调侃为啃兔子脑壳,都同为享受。

  还有手撕兔、麻辣兔腿、橙皮兔丁等,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下次到四川,一定要吧咂着尝尝。

  西安人 一年吃掉40万只羊

  陕西省康复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李亚娜:在陕西的美食街,能闻到最多的就是羊肉味儿了!

  据了解,2014年陕西省消费羊肉3万吨,其中西安消费羊肉0.81万吨,如果按一只羊20公斤左右计算,2014年,光西安人就吃掉了40多万只羊。

  羊肉在西安烹饪师傅的手里得到了不同的演绎,羊肉汤、清炖羊肉、羊肉面、烤羊肉、炖羊肉等,想想都流口水。其中当属羊肉泡馍最有名,吃法也别致,有小炒泡馍、干泡、水围城、口汤、单走等多种吃法。

  “水围城”是用宽汤急煮, 把煮熟的馍、肉放在碗中心,汤汁在四周围绕,而馍在汤中间冒个尖尖,就像水围着城一样。

  有 些顾客进店点好餐后,加一句“单走,两个饼”,几个字立马体现出地道资深吃货的优越感。“单走”简单的说就是馍、汤分离。馍不煮进汤里,单拿着饼就汤吃。 单走还有另一种说法:水盆。其全称为“水盆羊肉”(通俗的称“水盆”),也是陕西的特色美食。水盆羊肉以羊腩肉为主要食材,辅以姜丝、葱、香菜、粉丝,加 入调料炒香后加入水焖煮,就着月牙烧饼同吃,肉烂汤清,肥而不腻。

  “干拨”算官方叫法,平常也说干拌、干泡,通过较长时间煮制,汤汁完全收入馍内,此馍筋而韧,黏而滑,吃后碗内无汤、无馍、无肉。

  “小炒”算羊肉泡馍里的“异类”,先将粉丝配菜,加干辣粉、醋等作料爆炒,后加入羊肉汤放入馍粒开煮,收汁出锅。不同于传统泡馍的香醇浓厚,“小炒”味道既酸又辣,走得是另一条风格迥异的路线。

  吃泡馍时需根据自身爱好佐以糖蒜、香菜、辣子酱及小磨香油。而且不能来回翻搅,只能从一边一点点地“蚕食”,始终保持鲜味不变。餐后还要喝用原汁汤加粉丝烹制而成的一小碗高汤,顿觉余香满口,回味无穷。

  广东人一年喝掉10万吨茶叶

  广东省胸科医院营养科主任卢春丽:“饮茶是广东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在今年的广州春茶茶博会上,主办方透露:广东人一年喝掉10万吨茶叶,数据无法考证,不过,广东人爱喝茶我看在眼里,感受在心里。

  广 东是乌龙茶的三大产地之一,包括英德红茶、荔枝红茶、玫瑰红茶、岭头单丛、凤凰单枞、凤凰水仙等,都很有名。我周围的朋友们以喝绿茶、红茶、普洱茶、花茶 等很多见,更有相当比例的潮汕功夫茶(被称为“广东三宝”之一)。冲茶不仅是家里的待客之道,也是外出酒楼就餐的必备。

  广东人素有饮早茶的习惯,也称之为“叹茶”,内容不单是喝茶,更是配上各式各样精美的茶点/点心。对于大部分“老广东”来说,饮早茶则少不了“一盅两件”,茶要慢慢地品尝,此外,还要外带一张当日的报纸,边吃边看边聊天,在茶楼一坐就是两三小时甚至一个上午的时间。

  而至于广东凉茶,从真正意义上讲并不属于真正的茶,而只是药性寒凉、能清除体内湿热的一类中草药饮料而已。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海鲜;凤凰单枞;凤凰水仙;潮汕功夫茶;盐水鸭;四川人;兔子;南京人;金陵人;鸭肝

四川人一年吃掉3亿只兔子

四川人一年吃掉3亿只兔子,每个地方几乎都会有一个美食符号,南京人爱吃鸭,四川人对兔子情有独钟,广东人每天都少不了一杯茶……论吃,真服了这些地方的人。南京人一年四季都吃鸭肉,盐水鸭自然不必说,熟盐搓,老卤煮,香味足,皮白肉嫩,除了咸了点,还真是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