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沪高铁开通运行6周年:运送旅客突破6.3亿人次

2017-06-30 14:23:00来源:央广网

  

  京沪高铁六岁生日 乘务员和旅客唱歌庆祝。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何微)今(30)日,是京沪高铁6岁生日,北京铁路局高铁一队38组乘务员和旅客在G15次北京南—上海虹桥的列车上同庆京沪高铁开通运行6周年。乘务员和旅客们一起切蛋糕唱生日歌,共同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

  80岁的董永俊老人告诉记者,今天,他乘车去上海探亲,非常激动能参加列车上的活动。董老1956年考入人民大学,1958年入党,入党那年才18岁。他激动地回忆:“国家近年变化特别大,我是贵州人,解放初期没有铁路,公路也很少,上学那年,我从家里的县城出发到北京需要8天。先乘坐汽车到广西,再乘坐火车到武汉,从武汉还要乘坐轮渡,最后再乘坐慢的绿皮火车到前门的北京站,现在已经是铁路博物馆的所在地了,下车的时候腿都是疼肿的。” “现在乘坐高铁到贵州只需要10多个小时,国家飞速发展,年轻人没经历过,无法理解。铁路的巨大的变化,是国家发展的缩影。” 

  列车长官淼告诉记者,自己是岗位上成长起来的,工作十年,从普通乘务员到高铁乘务员,再到列车长,从共产党员到优秀共产党员,每年的节假日都是在列车上和乘客度过的。近几年的6月30日都是在车上,京沪三周年、四周年、五周年的活动她都参与其中。随着铁路的发展,现在更注重服务,对乘务工作要求更高,希望给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现在工作人员经常会在列车上开展活动,丰富旅途生活,给旅客留下美好的回忆。

  

  G15次列车上,庆祝京沪高铁开通运行6周年活动。

  2011年6月30日,历经3年建设的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拉近了京沪间的时空距离,上海到北京最快运行时间由原来9小时54分缩短到5小时内,1300多公里一日内可轻松来回。京沪高铁开通运营6年运送旅客总人数突破6.3亿人次。6年来,京沪高铁累计开行58万余趟列车,年均增长18.6%,累计行程超过76955万公里。目前,京沪高铁日均运送旅客50.5万人次,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速铁路干线,客运市场需求旺盛。

  数据显示:2017年京沪高铁每日开行列车平均高达426列,高速列车最小追踪间隔可达3分钟,2017年1月19日创造了日发送动车499列的历史新高; 5月1日创造了运送旅客达66.6万人次的单日最高纪录。旅客可以像乘坐公交车一样随到随走。 

  6年来,京沪高铁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管理和运营服务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运量逐年大幅增长,运输效率不断提高,服务周到、品牌响亮,向世人展示了快速发展的中国高铁最新成果。

  6月26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7月1日起,将有4对高铁列车使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分别为G1/G142次、G107/G4次、G143/G2次和G3/G12次。

  据了解,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在组织实施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建设,“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的率先开行,对于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运营服务品质,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京沪高铁;六周年;复兴号;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

京沪高铁开通运行6周年:运送旅客突破6.3亿人次

今(30)日,是京沪高铁6岁生日,北京铁路局高铁一队38组乘务员和旅客在G15次北京南—上海虹桥的列车上同庆京沪高铁开通运行6周年。乘务员和旅客一起唱起生日歌切蛋糕,同老党员一起唱红歌,在党旗下同温入党誓词勿忘入党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