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陪你一起看草原|库布齐的“沙漠奇迹”

2017-06-30 09:41:00来源:央广网

库布齐沙漠(喜饶旺德摄)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喜饶旺德 多太)6月27日,“陪你一起看草原”全媒体多语言采访团告别草原,进入曾经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库布齐沙漠。

  进入沙漠后,我们看到的并不是茫茫的一片黄沙…植被、营地、光伏板阵逐一出现。随后,记者团便来到了亿利集团库布齐沙漠生态太阳能光伏光热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的现场。据介绍,项目总投资约109亿元,治沙面积8万亩,光伏区周边建设了幅宽500米的防风阻沙林带。

无边的光伏板阵(喜饶旺德摄)

  该项目副总经理铁俊庭介绍说:该项目应用“治沙+种草+养殖+发电+扶贫”五位一体的复合生态太阳能治沙新模式,在太阳能光伏发电发热的同时,还在板下、板间种植优良耐旱牧草及地被植物,并集约化养殖绵羊、家禽等。同时,招聘当地农牧民参与种植、养殖和光伏板清洁等工作,既有益于周边农牧民稳定增收,又有益于沙漠治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目前,生态光伏治沙项目已成功输出到河北坝上、甘肃、新疆等受荒漠化困扰的地区。

沙漠逐渐变绿海(多太摄)

  由此继续前行,便来到了那日沙。“那日沙”蒙语意为太阳升起的地方,也有松树的意思。以前此地沙丘林立、高可蔽日,那日沙又是周边沙丘里最高的一座。2011年,那日沙被纳入亿利企业库布其沙漠生态修复第五期工程。在这里,亿利集团库布其治沙项目负责人韩美飞向记者介绍了从最初的水瓶植树法、网格植树法,到水汽植树法、螺旋钻打孔植树法、容器植树法、甘草平移法、迎风坡造林、近自然造林等治沙造林技术。

  数据显示,经过27年的治理,亿利集团已绿化库布其沙漠0.6万平方公里,约占整个库布齐沙漠总面积跌的三分之一;控制荒漠化面积1.1万平方公里,约占库布齐沙漠总面积的60%。使150万亩沙漠初步具备了农业耕作条件,造就了库布齐的“沙漠奇迹”。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库布齐;内蒙古;沙漠;治沙;沙林带

陪你一起看草原|库布齐的“沙漠奇迹”

记者团便来到了亿利集团库布齐沙漠生态太阳能光伏光热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的现场。据介绍,项目总投资约109亿元,治沙面积8万亩,光伏区周边建设了幅宽500米的防风阻沙林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