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个融合”促进科尔沁左翼中旗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2017-06-26 07:48:00来源:人民网

  科左中旗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通辽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始终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朝阳产业来抓,1-5月份,全旗共接待游客5.5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5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19%。

  突出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

  为保护好革命文物和传承好红色革命精神,科左中旗启动了红色景观保护工程,启动实施了东蒙军政干部学校复建工程、宝龙山骑兵广场扩建工程和腰林毛都党史教育基地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工程,进一步丰富了红色文化旅游景点内涵。为讲好内蒙古骑兵二师十一团和哈丰阿、阿斯根、孔飞等革命先辈故事,组建了红色文化讲解团,并于5月11日举办了全旗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展览活动。

  突出草原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

  科左中旗在启动实施了珠日河疏林草原景区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珠日河自驾游营地建设,并积极举办全旗农牧民搏克比赛、小型那达慕、广场舞技能展示大会等特色鲜明的体育赛事,一年一度的“8·18哲里木赛马节”,已成为集草原文化、体育赛事、旅游产业为一体旅游盛宴。同时,为传承和发扬农耕文化,在图布信苏木建起一处占地250平方米的农耕传统文化民俗展览馆。

  突出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

  为了深入推进民族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科左中旗重点在景区景点开发、产品规划、餐饮设计、商品生产、旅游服务等方面融入民族元素,丰富旅游文化内涵,组织策划和实施敖包文化节、马文化节、赛牛节、科尔沁叙事民歌节,深入景区景点开展《嘎达梅林》、《韩秀英》等长篇叙事民歌演出和四胡、马头琴非遗表演等;深入挖掘蒙古族餐饮文化内涵,着力推广“达尔罕全牛宴”、“烤全羊”、手扒肉等蒙古族风味食品,推动乳制品、牛羊肉制品、民族服饰、民族乐器、土特产品等向旅游商品转化,实现了民族文化传承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突出史前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

  2011年以来,科左中旗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实施哈民考古遗址公园和哈民遗址旅游公路建设,并于2016年8月实现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同时,为加强对遗址公园的保护和利用,以打造国家5A级景区为定位,规划建设哈民遗址旅游区和全国首家智慧型遗址体验式公园,重点建设智能游客接待综合服务区、进化拼图时光隧道、奇幻碰撞支线区、科尔沁蒙古文化村、蒙古族文化旅游产品研发及产业园区。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旅游产业;牛节;红色文化;科尔沁左翼中旗;嘎达梅林;烤全羊

“四个融合”促进科尔沁左翼中旗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四个融合”促进科尔沁左翼中旗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科左中旗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通辽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始终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朝阳产业来抓,1-5月份,全旗共接待游客5.5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5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