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枫叶之都”本溪扎实把“全域旅游”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2017-06-25 15: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本溪6月25日消息(记者何微)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提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加强旅游设施建设,进一步将景点景区内的旅游服务扩大到区域内的便捷化公共服务,全域旅游要发展,基础要先行。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被纳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本溪市。

  本溪市具有近海、近边城市的属性,是辽宁省重要的交通枢纽,空、海、陆交通优势明显,距省会城市沈阳38公里,距沈阳空港30公里,距丹东港210公里、营口港150公里,沈丹铁路、沈丹高速贯穿全境。优越的地理区位和便利的交通网络,为本溪市旅游业发展提供了优异的条件。2016年,本溪接待国内游客3496.8万人次,同比增长13.5%,国内旅游收入264.7亿元,同比增长14.7%。本溪市旅游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本溪市支柱产业。近年,本溪市旅游正在经历从数量增长到质效提升、从阶段性发展到可持续发展的新变化,正在迈向一个社会化、生活化、特色化发展的新时期。

  本溪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宁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溪的旅游的基础很好,国家开展全域旅游工作后,2016年底,本溪市进入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标志着本溪市进入了新一轮的旅游综合改革,实施全域旅游创新。本溪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全产业链开展工作,推进产业、农业、文化、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构建旅游新格局,在原有的旅游1.0版本上,打造旅游升级版。通过两年到三年的努力,对本溪旅游质量上有所提升,希望将本溪打造成“东北亚的旅游目的地”。

  宁宇讲,本溪将重点放在提升休闲度假游。本溪拥有枫叶之都旅游品牌,接下来将围绕旅游品牌建设,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对旅游企业进行改革。如,围绕国家级5A景区本溪水洞,过去是事业单位,通过一年的时间进行转制转企完成股份制改造,最终完成上市,将企业做大做强。本溪市其他的旅游企业多数是事业单位,未来将逐渐进行转企进入市场,进行市场化的整合,将旅游资源优势凸显,未来本溪旅游品牌面向市场更具竞争力。从空间布局上,本溪市从“一带、一路、一城、一域“进行打造,把符合时代发展特征、符合本溪实际的特色项目装进“带、路、城、域”空间载体,把旅游元素、“旅游+”和“互联网+”的思维,通过系统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探索,形成具象化、可操作实施的项目,加以推进和实施,重点推进本溪市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65个重点项目建设。希望通过项目落地,引进知名旅游企业帮助提升本溪旅游品牌,做好市场营销运营管理,这样才能将本溪旅游企业做大做强。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本溪;全域旅游

“枫叶之都”本溪扎实把“全域旅游”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本溪市具有近海、近边城市的属性,是辽宁省重要的交通枢纽,空、海、陆交通优势明显,距省会城市沈阳38公里,距沈阳空港30公里,距丹东港210公里、营口港150公里,沈丹铁路、沈丹高速贯穿全境。优越的地理区位和便利的交通网络,为本溪市旅游业发展提供了优异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