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国高温!千里清蒸,万里烧烤……避暑有奇招?

2017-06-22 10:31:00来源:中新网

  “多国高温,千里清蒸,万里烧烤……”又到一年夏至,全球开启高温热浪模式,美国、英国、法国、葡萄牙、印度、巴基斯坦等国气温节节飙升,骄阳之下,全是一片“红红火火”。

  【骄阳似火 全球高温】

全球高温来袭

全球高温来袭

  世界气象组织日前郑重发声,称地球正在经历极端炎热的一年。极端炎热到底有多热,异常高温又会有多高?我们可以去各国感受下:

  先来看美国,该国西南部的沙漠地区和加利福尼亚州,近来气温屡破纪录,部分地区接近49℃。由于烈日炙烤,暴露在外的建筑物门把手和汽车方向盘都被烤得烫手。

狗狗穿上鞋子

狗狗穿上鞋子

  路面也被晒得烫脚,就连宠物狗都穿上了鞋子。当地政府还发布了高温预警,很多航班都被取消,小编估计,钢铁侠近期应该也不敢出门了。

  49度高温还不算最高,在巴基斯坦的图尔巴特镇,气温高达54℃,伊朗库兹斯坦省的气温也达到了50℃。最近有个有关高温的段子说,“有一种热,是走在道上,感觉自己与烤肉只差了一撮孜然”,用来形容50度的高温也不为过。

  提到高温热浪,印度每年都是重灾区,因高温热死的人也不在少数。美国去年夏天因异常高温引发了“怪兽级”热浪,而印度北部有一种更可怕的致命热浪叫做“鲁”,它犹如一场高温海啸,所过之处,草木枯萎,人畜极易被热死。

马儿热的撞上汽车

马儿热的撞上汽车

  印度持续的高温不仅快把人热死了,就连马儿也变得躁动,有一匹马儿就挣脱了马车缰绳,直直撞进一辆汽车里,事发当地中午的温度高达42度,警方认为这马是“晒傻了”。

  除了美洲亚洲,欧洲也难逃高温侵袭。英国法国持续受热浪冲击,都出现了高温天气。葡萄牙上周则因为极端高温天气,引发了灾难性的山林大火,造成数十人葬身火海。

  【避暑高招 玩水降温】

  高温烧烤,酷暑难耐,各国民众如何降温消暑?都有哪些妙招?

  六月酷暑,七月流火。有年假有暑假的,当然首选外出避暑,去海滩度假是最常见的选择。西班牙、巴西和悉尼的海滩盛夏之际总是挤满了消暑的游客。

  不能外出度假的,出门上班时只能全副武装,防高温暴晒。越南北部气温飙升至40℃时,当地女性都是全副武装出行,仿佛裹着阿拉伯长袍,只露出两只眼睛。

  要解高温酷暑,离不开水。城市里的人们,或选择在喷泉处纳凉嬉戏,或是在游泳池下水畅游。

  印度人高温时会在喷泉处冲凉,阿富汗孩子甚至会在泥水瀑布下解暑。

  日本年轻人更有创意,他们找到了一个避暑的新方式,就是到水族馆去让白鲸喷水娱乐避暑。

  高温来袭,动物们同样酷热难耐,需要降温消暑,而且它们的方法也是五花八门。

  巴基斯坦遭遇45度高温时,动物园里的老虎只能大口舔冰块解暑。

  印度的猴子则恋上街边的水龙头,抱着喝水不撒手。印度的高温天气还迫使很多蛇钻到了民居避暑,这可忙坏了捕蛇人。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

高温天气寒流不止

高温天气汗流不止

  高温酷热来袭,有网友夸张地说“出门两分钟,出汗两小时”,还有网友大喊“热到变形、热到蒸发”,那今年到底会有多热?

  世界气象组织曾说,2016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刷新了2015年创下的最热纪录,而2015年本身又打破了2014年的纪录。看这趋势,小编只想问,是不是“没有最热,只有更热”。

  自21世纪初以来,热浪已夺走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就算是最有能力协助公民应对极端天气的国家也无法幸免。去年全球有22个国家或地区出现有史以来最高温或平了最高温纪录,今年到现在,有7个国家如此。

  全球气温近年来为啥持续攀升,高温纪录又为啥一再被打破?有分析称,这是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人类活动导致温室气体排放增加是“罪魁祸首”,厄尔尼诺现象为此“添柴加火”。

图左为厄尔尼诺现象图

图左为厄尔尼诺现象图

  那什么是厄尔尼诺现象?简单来说,就是太平洋中东部的热带海洋的海水温度异常变暖了。2016年的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就使得海水变热,从而使热带中东太平洋上空温度偏高,为全球变暖加了一把火。

  既然全球变暖是主因,那我们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是否可以缓解高温天气?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因为温室气体不断在大气中累积,即便国际社会落实《巴黎协定》目标,将全球暖化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气候变化仍将导致极端高温天气发生的频率大幅增加。

  研究还预测,如果全球暖化持续,到本世纪底之前,全世界每四人中就有三人要忍受酷热。(完)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避暑;清蒸;高温热浪;高温天气;烧烤;高温酷热;多国;高温酷暑;中东太平洋;厄尔尼诺现象

多国高温!千里清蒸,万里烧烤……避暑有奇招?

(孔庆玲)“多国高温,千里清蒸,万里烧烤……”又到一年夏至,全球开启高温热浪模式,美国、英国、法国、葡萄牙、印度、巴基斯坦等国气温节节飙升,骄阳之下,全是一片“红红火火”。阿富汗孩子在泥水瀑布内消暑  印度人高温时会在喷泉处冲凉,阿富汗孩子甚至会在泥水瀑布下解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