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中华巴洛克年内启动保护性复建

2017-06-21 14:05:00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6月20日讯(记者 张隽珊) 20日,记者从哈市政协召开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月协商座谈会上获悉,目前,中华巴洛克保护更新一期、二期项目已完成改造,三期即将征收净地, 年内启动保护性复建,对区域内后期加建的,严重破坏街区整体风貌的建筑一律予以拆除,预计2019年竣工。

  在会议上,道外区副区长杜平汇报了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工作情况。据介绍,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是目前国内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 完整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东起南北十道街,西至景阳街,南起南勋街—丰润街,北至升平街—地灵街—浴海街,总占地面积50.95公顷,核心保护区面积 20.3万平方米,有传统院落257个,重点保护建筑28栋,中华老字号30余家。该街区是哈尔滨十大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之一,街区内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是 哈市独有的中西合璧建筑,具有珍贵的地域文化价值和史料价值。

  记者了解到,2007年,哈市政府将“中华巴洛克”保护更新计划列入哈市政府重点工程,要求在不改变原状的前提下,给予保护性修缮,达到重视历 史原貌的目的。2010年将该项目列入哈尔滨“中兴”建设10项重点工程之一的“建筑遗产保护利用工程”之中。为配合项目建设,从2007年开始,道外区 先后分三期启动了中华巴洛克街区的拆迁工作。去年5月,靖宇街棚改项目启动征收,房屋征收面积28.5万平方米,征收户数4500户,预计今年6月末交付 净地。目前,一期、二期项目已完成改造,三期即将征收净地,整体规划正在报批,年内启动保护性复建,预计2019年竣工。

  在保护复建过程中,对于具有一定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并且保存尚好的建筑,按照不改变原状的要求进行维修;对属于“中华巴洛克”建筑 风格,但已被鉴定为危房且无法修复的,按照原貌进行复建;对建设立面保存较为完整、内部结构破坏严重的建筑,外观进行保护性维修,内部进行结构更新;对区 域内后期加建的,严重破坏街区整体风貌的建筑一律予以拆除。

  据杜平介绍,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项目的整体发展规划共分为三个阶段,前期立足于当前资源条件,打造具备“商业性、文化性”的中华巴洛克 历史街区;发展中期充分挖掘项目的旅游资源优势,提升文化旅游内涵,以文化商业带动文化旅游;最终发展目标则是带动整个区域的人气及氛围,从而赋予项目新 的商业价值,充分发挥业态和内街特色,打造高端的休闲、购物、洽谈环境,成为具有哈尔滨特色的城市会客厅。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巴洛克;复建;建筑遗产保护;中华老字号;中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建筑群;文化旅游;历史文化保护

哈尔滨中华巴洛克年内启动保护性复建

在会议上,道外区副区长杜平汇报了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工作情况。该街区是哈尔滨十大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之一,街区内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是 哈市独有的中西合璧建筑,具有珍贵的地域文化价值和史料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