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八成毕业生怀揣旅行计划 人均预算半数超4000元

2017-06-11 11:07:00来源:南方日报

  6月以来,高中及大学应届生纷纷进入毕业季,毕业旅行成为被谈及最多的话题之一。蚂蜂窝发布的《“毕业焦虑综合征”:2017毕业旅行报告》显示,在这些站在人生节点上的年轻人眼中,旅行是行之有效的缓解“毕业焦虑”的方式。大数据显示,旅行是85.6%毕业生的共同选择,已然成为“毕业刚需”。大部分毕业生认为,毕业旅行并不是单纯的放纵,亦不是流于表面的形式,它确实帮助到他们释放压力,调整心态,鼓起勇气面对未知。

  旅行帮助缓解毕业阶段焦虑情绪

  蚂蜂窝调查结果显示,“对即将到来的未知感到不安”“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或没进入理想的大学”“对未来完全没有规划”,被毕业生们选为三大主要焦虑来源。89.3%的应届毕业生(含高中和大学)认为自己感到了焦虑,同时85.6%的人有毕业旅行计划——两个群体高度重合。他们共同认为,毕业时的焦虑程度,并不亚于踏入社会后的生存压力所带来的,而毕业旅行成为他们缓解焦虑的重要方式。

  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将毕业旅行视为一项“标配”。在蚂蜂窝问答平台上,共有了2998个关于毕业旅行的提问,同时,2017年的新增提问数量比2016年同比增长了近19%。在所有缓解焦虑的方法中,“吃吃吃”和“买买买”被视为最轻松也最有效的方式,分别有超过62.9%和52.4%的人勾选了它们,而相当一部分毕业生选择在旅行中完成这两件事。

  旅行是一个放纵的借口,还是真的能缓解焦虑?从调查结果看,两项功效并不矛盾。67.4%的应届毕业生坦率表示,自己确实想在旅行中好好放肆一回,毕竟刚刚经历了紧张的高考或找工作。55.7%的往届毕业生表示,事后证明,旅行确实帮助他们缓解了毕业阶段的焦虑情绪。对应届毕业生的调查也发现,整理与释放情绪、寻找对未来的方向等“正能量动机”,也是他们踏上旅途的重要原因。

  8000元预算成关键转折点

  与“穷学生”的普遍印象不同,2017年的毕业生们的旅行方式已经明显升级进化,从旅行预算、出行方式、居住方式、目的地选择等方面来看,95后一代正在成长为成熟甚至专家型的旅行者。报告显示,虽然人均预算在2000-4000元的人数占比最大,达到32.2%,但值得注意的是,47.8%的毕业生旅行人均预算达到了4000元以上,达到8000元以上的占比也达到15.6%。从整体来看,毕业生的旅行预算与往年相比所有提高。

  毕业生的旅行方式也渐渐脱离了“修行式”的穷游。从住宿方式来看,具有个性与当地风情的民宿最受青睐,选择人数占比42.2%;选择住在普通酒店的人数占比27.8%,排名第二;选择住在青旅的则占比24.4%。火车与飞机经济舱仍然是大多数人的交通选择,而此次选择乘坐飞机的人数超过了火车。另外,自驾作为一种正在上升的旅行与交通方式,在消费者市场正在不断向年轻群体渗透,本次有6.7%的毕业生选择了自驾出行。报告指出,8000元成为决定毕业旅行质量的关键转折点。一般情况下,当预算达到8000元以上时,很少有毕业生选择坐火车、住青旅。

  高中生更愿意与家人出游

  报告显示,选择出国旅行的毕业生占比达到了52.4%,超过国内游。但即便出国,也有58.2%的毕业生选择在距离较近的亚洲旅行。国内目的地方面,云南、四川、西藏最受欢迎。小团队的长途旅行成为最主流的出行方式。在毕业生看来,与三五好友一起度过7-10天的悠闲度假是最理想的选择。报告显示,60.5%的人认为与2-3人一起旅行最为理想,选择4-6人的占比也达到36.1%。在旅行天数方面,33.3%的人计划旅行7-9天,另有28.9%的人计划10天以上,计划长途旅行的人数占比超过六成。57.1%的人认为最佳的旅伴是同学和朋友,另有18.1%的人选择了一个人旅行,与家人一同旅行的占比排名最后,仅占7.6%。

  值得注意的是,高中生与大学生在旅伴选择上稍有差异,大学生更爱与朋友出游,占比较高中生高出16.6%;而尚未完全走出家庭的高中生,相对更愿意与家人出游,占比高出大学生近15%。

  (记者 蔡华锋)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毕业旅行;占比;吃吃吃;标配;出游;高中生;往届毕业生;出行方式;自驾;应届毕业生

八成毕业生怀揣旅行计划 人均预算半数超4000元

6月以来,高中及大学应届生纷纷进入毕业季,毕业旅行成为被谈及最多的话题之一。蚂蜂窝发布的《“毕业焦虑综合征”:2017毕业旅行报告》显示,在这些站在人生节点上的年轻人眼中,旅行是行之有效的缓解“毕业焦虑”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