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同程推出“跟着书本旅行” 会成为暑假亲子游黑马吗?

2017-06-10 13:48:00来源:经济日报

  

  暑假即将来临,亲子游很快就将进入旺季。6月8日,同程旅游宣布成立“同程好妈妈”社群品牌,主攻亲子游市场,并发布了《跟着书本去旅行》及主打暑期市场的多款研学产品。

  这是同程在主打中老年社群的“百旅会”品牌之后,推出的又一个细分人群市场。它面对的将是超过1亿的中小学生和他们望子成龙、不计付出的父母。更关键的是,在去年11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后,研学旅行已经成为“刚需”,受到了家长、学校、景区的高度关注。

  除了普通景区,亲子游市场还包括高校游学、营地教育等等,每到夏季都呈现爆满状态。但同程此次选择的切入点是“阅读”。据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总裁吴剑介绍,同程已在全国开设好妈妈阅读馆百余家,提供“阅读+旅行”的定制服务。

  跟传统的亲子游相比,“跟着书本去旅游”可能更符合年轻家长希望孩子边玩边学的期待值,也有利于规划行程。比如,小学生看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就可以报名“绍兴寻找鲁迅童年2日游”,幼儿园的孩子可以拿着《动物绝不该穿衣服》,去体验“奇妙动物园1日游。”这样的主题旅行比普通的海滩游、城市游更适合孩子。

  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来看,对同程亲子游的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众多景区、主管部门都在争取成为研学旅行的目的地。目前,江苏淮安市旅游局、江苏宿迁文旅、江苏镇江新区圌山文旅、浙江丽水市莲都区旅游委员会、浙江宁波市镇海区风景旅游管理局、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旅游委员会、浙江天台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跟着书本去旅行》“亲子研学游目的地”,而南浔古镇、苏州园林、黄山风景区、黄海国家森林公园、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江西龙虎山景区、千岛湖水之梦、上农嘉年华、陕西汉中黎坪景区、中国宁波方特旅游区、星期8小镇、绿林山风景区则担任了“《跟着书本去旅行》亲子研学游示范基地”。

  当然,跟着书本旅行要成为暑期黑马,跑出持续增长,还需要科学设计研学内容,绝不能空挂着一个“阅读”的名头,只游不学或者只学不游。从目前同程研学的设计来看,还是比较合理的。例如在动物园1日游中,导师会带着孩子阅读《动物绝不该穿衣服》,并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完成模仿秀;会为孩子们准备一系列认知小任务,请孩子们拿着地图和任务卡,寻找动物,获得奖励。在每一个动物奖励碎片背后,还有相关的小知识,让爸爸妈妈与孩子互动。

  这种设计在许多亲子公众号组织的活动中已经十分普遍,博物馆之旅、大小爱玩等公号的活动每次都要抢名额。同程是第一个将阅读与亲子游结合作为细分品牌的大型互联网旅游企业,很可能会凭借对景区、旅游线路的掌控能力,获得比亲子公众号更大的市场份额。而亲子游市场空间大、对价格不敏感、出游意愿高,很可能成为旅游产业爆发式增长的一个发力点。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研学;暑期游;亲子游

同程推出“跟着书本旅行” 会成为暑假亲子游黑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