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越跨境旅游长廊是怎样形成的?

2017-06-06 08:02:00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中越跨境旅游长廊是怎样形成的?

  游客在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德天跨国瀑布景区乘坐竹筏游玩(5月3日摄)。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崇左市,所辖7个县(市、区)中有4个县(市)与越南接壤,边境线上拥有德天跨国瀑布、友谊关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当地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日益提速,中越跨境旅游长廊逐步成型。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崇左市,所辖7个县(市、区)中有4个县(市)与越南接壤,边境线上拥有德天跨国瀑布、友谊关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当地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日益提速,中越跨境旅游长廊逐步成型。

  “山水生态边关游”吸引中越游客

  左江绿如蓝,木棉红似火。崇左与越南有533公里的陆地边境线,秀丽的自然风光。在界河归春河上游,德天跨国瀑布气势磅礴,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相连,形成亚洲最大跨国瀑布群。随着德天瀑布名气越来越大,来此观光的游客逐年增多。

  大新县旅游发展局副局长黄文香介绍,在德天瀑布景区,游客可到835号界碑地域越南边民经营购物摊点购买咖啡、果蔬干、沉香等越南特色商品;双方边民都可在瀑布下游归春河约800米的区域范围内经营观光竹排,两国竹排可以到对方境内靠岸。记者在大新德天瀑布景区看到,一些越南边民撑着竹筏在界河上向中国游客兜售商品,对面一处山腰上,越方正在修建观音庙等建筑,希望吸引更多游客参观。

  作为我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国际旅游合作区被重点推进。大新县委常委、副县长黄轩表示,中越两国在2015年11月签订了《合作保护和开发德天瀑布旅游资源协定》。双方将各划出一定面积组成国际合作区,中越游客在合作区内持有效证件可实现吃、住、行、免税购物等一体式旅游体验。此外,合作区还有小额贸易、保税、人民币兑换等功能。

  独特的地理位置,也孕育了崇左浓郁的边关文化。走在崇左市境内,随处可见悬挂着以“中国-东盟”、“中越边关”等为主题标签的广告招牌。来自越南的热带水果、风味菜馆、红木家具店等各种特色元素成为崇左及各县区街头的别致景观。

  在凭祥,“边关游”近年来异常火爆。在宁明县爱店镇,当地利用爱店镇“二月二”庙会活动、歌坡节等传统民俗节日的影响力,积极打造边关风情旅游带,每年吸引中越游客前来旅游逾1万人次。

  崇左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规划科科长覃钐川介绍,随着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不断完善,“中越边境游”、“中越跨国游”旅游品牌进一步叫响。

  红色文化花山风情在中越边境绽放

  在崇左边境线上,分布着龙州起义纪念馆、红八军军部旧址、胡志明展馆、凭祥友谊关等一批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在龙州县胡志明展馆,工作人员何玉云告诉记者。2016年展馆接待游客超过5000人次。

  龙州县文化旅游三年行动计划办公室工作人员兰勇表示,2015年12月,龙州县与越南高平省签署《跨境红色旅游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跨国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目前,崇左市已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首批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而龙州正以中越革命友谊为主题,致力打造国际红色旅游目的地。

  与此同时,作为世界文化瑰宝的花山岩画享誉海内外。宁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清文介绍,散落在崇左境内左江河畔的岩画群绵延数百里,至今仍是千古之谜。

  记者在宁明县城中镇耀达村看到,江对面的岩画约从山脚2米处开始,以5至20米高的中间部分画像最多。专家介绍,岩画历经数千年风雨侵蚀依然清晰可见,极为罕见。2016年7月,“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的空白,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以四个双边合作区建设推动跨境旅游升级

  记者从崇左市旅游发展委获悉,目前崇左拟定的跨境旅游合作区核心区包括中越德天-板约国际旅游合作区、中越友谊关-友谊国际旅游合作区、公母山跨境风情国际旅游合作区和中越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区共4个区域。

  目前,边境双方正积极对接,合力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区升级。2016年10月,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率代表团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与越方就合作开发旅游等达成一系列共识。

  黄文香表示,大新正抓紧德天瀑布景区服务设施提升改造建设,投资1.5亿元的德天游客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附属景点正在配套开发,核心区物理围网、合作区大门及联检楼、免税店等项目建设正在提速。

  中越友谊关-友谊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初见成效。凭祥市委常委、副市长覃文吉说,凭祥浦寨文化旅游不夜城已成为国家3A级景区,眼下正着力推进免税购物店、东盟风情休闲娱乐街区建设。

  公母山跨境风情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也在积极推动。宁明县旅游发展局负责人表示,他们正与越南谅山省协商加快推进合作区建设事宜,打算共同推进缆车跨境游和边关民俗旅游项目。新华社记者刘伟 覃星星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跨境旅游;板约瀑布;旅游发展局;长廊;旅游品牌;旅游体验;中越边境;崇左市;国际旅游;花山岩画

中越跨境旅游长廊是怎样形成的?

中越跨境旅游长廊是怎样形成的?,游客在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德天跨国瀑布景区乘坐竹筏游玩(5月3日摄)。龙州县文化旅游三年行动计划办公室工作人员兰勇表示,2015年12月,龙州县与越南高平省签署《跨境红色旅游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跨国精品红色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