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机构回应旅美大熊猫人工授精:老年也有繁殖能力

2017-05-28 10:00:00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开可)27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保护研究中心)就网上关于旅美大熊猫美香遭到虐待的不实言论进行了回应。但是,仍有网友对该回应持怀疑态度:“为什么美香19岁了,相当于人类60岁,还要接受人工授精?”28日,保护研究中心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就网友的疑问再次做出解答。

  视频截图。

  生育年龄上限目前没有定论

  保护研究中心表示,对于圈养大熊猫来说,他们生育年龄的上限在目前是没有定论的。国内的各大熊猫饲养繁育机构包括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有20多岁的大熊猫仍然在生熊猫宝宝的。

  目前全球最老的大熊猫是活到了37岁,平均来说,圈养大熊猫一般可以活到25到30岁。照此推算,美香是在步入老年的过程中,但是这不能代表它没有繁殖的能力或者不发情了。记者了解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首只面向全球公开征名的奥运大熊猫奥莉奥(Oreo)就是在它的妈妈21岁的时候出生的。

  据保护研究中心表示,美香并不是一开始就接受人工授精,而是和它在美国的“夫君”天天进行了自然交配。为确保大熊猫能够受孕,而做了人工授精的辅助手段。而且,根据中美之间熊猫繁殖合作相关的科研协议和计划,美香本来就纳入了今年国家制定的大熊猫繁殖配对计划。

  保护研究中心最老的雌性大熊猫叫英英,今年已经26岁了,前段时间同样被发现有发情行为。像美香这种“亚老年”熊猫发情、生宝宝是很正常的,在行业内很常见。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发布的关于《旅美大熊猫贝贝断奶相关事件情况说明》截图。

  贝贝因见不到妈妈而抑郁?

  保护研究中心收到了很多熊猫粉丝,甚至是在华盛顿生活的华裔的微博私信,说他们到公园实地看了贝贝,发现情况不是网上所说的贝贝因见不到妈妈而抑郁。最开始一两个星期确实有母猫找宝宝、宝宝找妈妈的情况,但是大熊猫很快就适应了这种分离的状态。从最近一两个月来说,没有网友所说的不开心情况出现。通过专家的实地观察,贝贝不存在抑郁,至少是不存在找妈妈这样的状态。

  有不少网友呼吁让贝贝重新和美香生活在一起。对此,保护研究中心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熊猫妈妈和宝宝重新生活在一起,是违背圈养大熊猫现有饲养管理相关知识和操作规程的。没有任何一个机构有勇气将已经回奶三个月的熊猫妈妈和断奶三个月的熊猫宝宝再放在一起。因为大熊猫有领地意识,是独居动物,况且三个月以后熊猫妈妈还能不能认识自己的宝宝还是未知数。从来没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因为不可预见性和风险性太大了。

  此外,正如保护研究中心在声明中所说:“(贝贝)断奶的时间和野生大熊猫是相近的,都是1.5到2岁之间;和它的哥哥泰山、姐姐宝宝断奶的时间也是一致的。”而且,中心透露,贝贝是2015年出生的大熊猫里,断奶最晚的熊猫幼崽之一。

  野生大熊猫的断奶是逐步的。熊猫妈妈会有驱赶宝宝的行为,比如躲避、远离、驱赶,有时候还会咬或者拍打它。而圈养大熊猫根据现有的饲养圈舍的条件以及相关的饲养管理方式,不具备模仿野生大熊猫逐步断奶和自然断奶的条件。

  2016年8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家动物园,由于贝贝在午睡,吃生日蛋糕便由熊猫妈妈美香“代劳”了。新华社记者 鲍丹丹摄

  理性关爱大熊猫

  保护研究中心在感谢广大网友对于大熊猫关爱的同时,也呼吁大家能够理性关爱。动物是有它的动物性的。对于大熊猫这样一个物种,有的人将感情投入太多或者代入人的感情和社会伦理道德太多。这也是很多人不理解人工圈养熊猫断奶做法的原因:怎么能让孩子和妈妈分开呢?太过于关心就会关心则乱。

  关心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乱关心”给保护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就给大熊猫断奶这件事而言,工作人员一直都是在用科学的方法,但是被很多人误解甚至成为微博营销号进行无端指责的理由。这让很多在大熊猫保护和研究一线的工作人员去怀疑自己一直从事的工作和一直所信奉的、至少在目前认知范围内还比较科学的饲养管理方式。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保护研究,人工授精,中国大熊猫,繁殖能力,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