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旅游、交通联合执法护航假日旅游

2017-05-27 07:30:00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依法治旅、依法兴旅,快乐长沙、快乐旅游”宣传活动现场,长沙市旅游质监所工作人员向市民和游客发放《12301旅游维权歌》等宣传品。

  “依法治旅、依法兴旅,快乐长沙、快乐旅游”宣传活动现场,长沙市旅游质监所工作人员向市民和游客发放《12301旅游维权歌》等宣传品。

  端午小长假及暑期旅游旺季即将到来,为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规范旅游客运市场经营秩序,提升旅游团队服务质量,贯彻落实《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促进旅游从业组织和个人的遵法、守法、普法,倡导市民和游客知法、守法和用法,文明旅游、合理消费、依法维权。5月26日,长沙市旅游质监所联合岳麓区旅游局、交通局在橘子洲景区开展旅游、交通联合执法检查,并同时开展“依法治旅、依法兴旅,快乐长沙、快乐旅游”主题宣传活动。

  在联合执法检查现场,长沙市旅游质监所、岳麓区旅游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导游执业规范及旅游团队服务质量情况,规范旅行社及导游人员执业行为;岳麓区交通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旅游车辆的安全状况,是否具备相应的旅游车辆营运资质,车容车貌、车况、各类保险及营运手续的情况以及驾驶员资质和执行交通安全法规等情况。当日共出动执法人员18人,共检查旅游团队25个,导游25名,团队操作基本规范,有1家旅行社社旗制作不规范被责令整改,导游无明显违规行为;受检旅游车辆各项手续齐全,驾驶员服务规范。

  现在正值旅游旺季,端午小长假及暑期旅游旺季又即将到来,游客出行量大,为保障广大游客的权益,检查过程中,联合检查组的执法人员提醒导游要做好安全提示,提醒司机检查车况,行车中要遵守交通安全法规,避免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安全隐患的出现,确保游客平安出行。

  在“依法治旅、依法兴旅,快乐长沙、快乐旅游”宣传活动现场,市旅游质监所工作人员向市民和游客宣讲了如何理性消费、依法维权等旅游常识,发放了《12301旅游维权歌》宣传品、《品质旅游出行手册》并接受现场咨询。工作人员向市民和游客介绍了全国统一的旅游公共服务平台12301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让他们了解旅游维权途径——“旅游维权就打12301”,提高了社会公众对12301的认知度。并提醒他们在选择旅行社和旅游产品线路时,不要以价格高低作为唯一标准,要遵循质价相符的原则,选择货真价实的旅游产品。特别要谨防旅游“低价团”、“零负团费”陷阱,谨防虚假旅游网站和微信参团存在的安全隐患。

  长沙市旅游质监所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出游要选择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报名时要确认旅行社的经营范围。游客购物尤其是在购买贵重物品时,应充分了解产品特性是否符合自身需要,不轻信诱导,不盲从跟随,避免冲动消费。遇到超出合同之外的购物活动,可提出异议或拒绝参加。在旅游行程中发生旅游服务质量问题和旅游合同纠纷时,应当依法理性维权,一方面积极与导游、领队或组团社协调沟通;另一方面注意取证,收集保全相关材料。如纠纷一时无法解决,要冷静对待,避免言行过激,否则由此扩大损失,旅游者要承担赔偿责任。可待旅游行程结束回程后,在投诉的时效期内(合同结束之日90天内)到报名所在地的旅游质监部门投诉或是拨打全国统一的旅游咨询公益服务专用号码12301进行咨询、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通讯员 李赞江)

旅游、交通联合检查组执法人员在对来长沙橘子洲景区的旅游团队和旅游车辆进行检查。

  旅游、交通联合检查组执法人员在对来长沙橘子洲景区的旅游团队和旅游车辆进行检查。

旅游、交通联合检查组的执法人员提醒导游做好安全提示,提醒司机行车中要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确保游客安全出行。

  旅游、交通联合检查组的执法人员提醒导游做好安全提示,提醒司机行车中要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确保游客安全出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旅游合同;旅游旺季;旅游产品;旅游网站;交通安全法规;旅游客运;长沙旅游;假日旅游;旅游咨询;执法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