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沁县第九届民俗文化节暨山西省第五届龙舟公开赛启动

2017-05-27 07:31:00来源:人民网

出席领导和龙舟赛队旗手

  出席领导和龙舟赛队旗手

  5月26日,“我们的节日.端午”沁县第九届民俗文化节暨山西省第五届龙舟公开赛在长治市沁县启幕。

  在全国弘扬民族文化,倡导过“我们的节日”的浓厚氛围里,具有农耕文化传统和北方水乡自然环境优势的山西沁县,把建设全域旅游和提升地域文化实力作为重点来抓,自2009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八届端午民俗文化节暨全国龙舟公开赛,是山西省传统节庆文化品牌之一,与平遥摄影节、和顺七夕节、绵山寒食节并称为山西四大节庆活动。

  本届活动以“水城旅游,连接未来”为主题,旨在深度挖掘沁县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进一步增强文化软实力,促进沁县旅游经济发展。此次活动设有启动仪式、招商引资签约仪式、端午民俗展示、工艺品收藏品拍卖、龙舟大赛、沁州书会、传统庙会、全域旅游暨一日游推介大会 、首届太行山名优农产品展销会、弘扬优良家风系列活动启动、聚焦端午展示水城新形象等多项系列活动。

  活动启幕当日下午,在沁县晨曦广场举行沁县全域旅游启动大会和“一日游”推介会,这标志着沁县全面开启全域旅游的大幕,诚邀四海宾朋游一日城,享端午盛会。

  今年以来,针对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沁县把旅游业作为强县富民的重要抓手来培育,明确提出了以开发精品景点、精品线路为载体,打造休闲养生旅游度假胜地的发展战略,开发六条精品旅游路线,即寻根问祖、红色之旅、田园之旅、水城风光、探寻国宝、寻仙之路。

  水城一日游,可让游客领略五湖围城,八河环绕的水城风光,又可观赏星罗棋布的文物古迹,抑或饱览俯拾皆是的书香遗韵,尤其是闪耀着沁县古老文化光辉的韩国别都阏与城、羊舌大夫城、古铜鞮城、紫金山文中子石室遗迹和老百姓中口口相传的定国安邦大儒王通;不事权贵、刚正不阿的霍守典,吏服民怀、持己清廉的吴琠,精通禅机教义的尺木祖师……一系列故事传说生动感人。小东岭八路军总部旧址、后沟新华日报社旧址、牺盟会决死队纪念馆见证了沁县人民共赴国难,争取解放的斗争历史。下曲峪、走马岭和徐阳等乡村游带游客走进农家、亲吻土地体验田园之乐。所有这些构成了沁县丰富的文化内涵,也是发展旅游事业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

出席领导为即将投入比赛的龙舟“画龙点睛”

  出席领导为即将投入比赛的龙舟“画龙点睛”

龙舟赛场

  龙舟赛场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公开赛;龙舟;民俗;羊舌;持己;第九届;文化节;一日游;全域;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