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端午节将至:福州龙舟集训竞渡渐入佳境

2017-05-25 07:1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端午节将至:福州龙舟集训竞渡渐入佳境

  5月24日,传统端午节临近,位于福州仓山浦下龙舟河,来自福州部分区、县的近10个龙舟队以及部分龙舟爱好者在这里集训、竞渡掀高潮。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5月24日电 (记者 刘可耕)传统端午节临近,24日,福州仓山浦下龙舟河(又称浦下河)两岸,呐喊声、锣鼓声、“沸腾”起来。

  河道内龙舟队集训“你争我赶”。 记者刘可耕 摄

  当天,为了迎接端午节期间将在此举办的2017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来自福州部分区、县的近10个龙舟队、10多艘龙舟都在这里集训,加之少数福州龙舟爱好者也聚集在此一试身手,河道内龙舟竞渡“你争我赶”,河岸上观众拍手叫好。

  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表示,福州民间《五月节诗》中有“端午鼓咚咚,肚爿替春装;江中龙舟竞,香袋挂衣襟……”的描述。

  龙舟竞渡“力争上游”。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州水系密布,龙舟文化颇具特色;民间龙舟竞渡一般靠近内河。此外,福州民间信仰兴盛,为了保平安保证行船的安全,一般龙舟下水前要供奉菩萨。同时,下水仪式由村里有威望的村民坐船头放鞭炮,福州海潮寺至今还保留龙舟会亲习俗。”郑子端称。

  福州浦下龙舟俱乐部队出发前,年轻队员们相互鼓舞势气。 记者刘可耕 摄

  “80后”福州浦下龙舟俱乐部负责人刘国炜称,浦下村龙舟文化底蕴深厚,临江而居的村民们一直有划龙舟的风俗。浦下村龙舟队成立于1984年,队员全部是浦下村地地道道的农民,不仅在福建省、福州市各种级别的龙舟赛获得了许多冠军,还在国内各类精英赛、邀请赛中摘金夺银,在国际邀请赛上也有不俗战绩。

  “目前该俱乐部已从传统龙舟发展成为竞技龙舟,慢慢向职业靠拢,目前已向全国招收队员,不仅限于本地村民。2014年代表国家参赛,获得首届龙舟世界杯冠军。”刘国炜自豪地说。

  福州一支龙舟队集训“力争上游”。 记者刘可耕 摄

  现场观看龙舟竞渡43岁的福州龙舟爱好者杨善告诉记者,自己生长在福州闽侯青口江边,小时候一到端午节满脑子想到最开心的事便是划龙舟,那时候总会敲起锣,约上10多个小伙伴“赶早水”去划龙舟,其乐浓浓。“想将这门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文化传承给自己的孩子,一代代传承下去。”(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集训;龙舟竞渡;龙舟文化;年轻队员;龙舟队;你争我赶;80后;力争上游;沸腾;划龙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