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

2017-05-22 16:5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5月22日电 (记者 张素)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RAIC)22日在上海挂牌成立,这意味着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2016年,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AC)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UAC)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签署了项目合资合同。双方坚持对等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追求卓越的发展原则,坚持联合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的技术路线。

  目前合资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程序,取得营业执照,设立董事会和监事会。首任董事长由UAC委派,为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副总裁、苏霍伊民用飞机公司总裁乌拉基斯拉夫·马萨诺夫。总经理由COMAC委派,为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助理、宽体客机项目总经理郭博智。

  郭博智介绍,CRAIC的主要经营范围是宽体飞机产品研制和技术开发、制造、市场营销、销售、售后支持、咨询和项目管理等其他相关业务。双方已确定远程宽体飞机系列化发展方案,完成了飞机级指标初步定义,明确了基本型的航程(12000公里)和座级(280座)。“近期,项目将转入初步设计阶段,将对系统和设备供应商进行选择。飞机将在上海完成总装。”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表示,将与UAC公司精诚合作、团结一心,争取把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项目打造成为中俄合作的典范。他还说,将按照国际最新主流适航标准,推出更有竞争力的远程宽体客机,努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总裁尤里·斯柳萨里也对此赞同,认为合资公司是中俄双方决心长期合作、力求取得项目成功的见证。

  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成立于2006年,拥有俄罗斯最主要的航空设计局和飞机制造工厂,能够完成飞机从研发到售后服务全周期内所有工作。(完)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商用飞机,宽体客机,中俄双方,联合航空,中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