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一种旅行,叫夏天去看大草原

2017-05-18 10:08:00来源:海南日报

  乌兰布统草原

  在很多人的心里或许都有一个草原梦,而说起中国最美的草原,第一反应一定是内蒙古。

  一望无际的草原,飞奔的骏马,吃草的牛羊,再加上落日余晖下蒙古包里冉冉升起的炊烟,无疑是草原上最美的画面。

  呼伦贝尔草原

  每年的5月份,呼伦贝尔草原开始大面积返青,进入6月后,草绿风清,风光旖旎,迎来最佳旅游季。

  呼伦贝尔大草原位于内蒙古东北部,因境内的呼伦湖和贝尔湖而得名,总面积一亿四千九百万亩。

  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有“牧草王国”之称。呼伦贝尔大草原也是一片没有污染的绿色净土,出产肉、奶、皮、毛等畜产品备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连牧草也大量出口日本等国家。

  在呼伦贝尔草原旅游,可以骑马乘驼畅游草海,可以坐“勒勒车”环湖漫游,可以临湖垂钓,可以入林狩猎,尽享草原风光。来到这里才知道什么叫做“蓝天绿地”,什么叫做“绿色净土”。呼伦贝尔草原犹如一幅巨大的绿色画卷,平铺在内蒙古境内,是一片令人神往的圣地。

  锡林郭勒大草原

  锡林郭勒大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盟境内,面积107.86万公顷,“锡林郭勒”系蒙古语,意为丘陵地带的母亲河。

  1987年,锡林郭勒草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纳为“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1997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草甸草原、典型草原、沙地疏林草原和河谷湿地生态系统。

  锡林郭勒大草原是世界闻名的大草原之一,也是我国四大草原——内蒙古草原的主要天然草场。这里既有一望无际、空旷幽深的壮阔美,也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动态美,又有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牧人策马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美。繁花似锦的辉腾锡勒典型草原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九曲十八湾的锡林河像是飘落在草原上的洁白哈达,足可以让你流连忘返。

  额尔古纳大草原

  额尔古纳,位于呼伦贝尔草原北端,这里是内蒙古纬度最高的地方,也是中国最北的边境城市。

  和呼伦贝尔一样,这里也有最天然的牧场,但除了丰茂的草场,额尔古纳还有一条美丽的河流,滋润着这里的一切,它便是额尔古纳河。

  河流蜿蜒向前,水质清澈透亮,犹如一条蓝丝带将美丽的草原分割开来,再加上蓝天白云和起伏的草甸,仿似一幅幅流动的风景画。

  乌兰布统大草原

  乌兰布统草原有辽阔的草原、幽静的白桦林、世界珍稀树种沙地云杉;有包括滦河源头、金莲花滩在内的6万亩湿地;有历史文化遗迹:乌兰布统古战场、将军泡子、十二座连营、佟国纲墓等。

  在这里,勤劳、朴实、好客的草原人会把您请进蒙古包,捧出醇香的奶酒,献上洁白的哈达。悠扬的马头琴声向您倾诉着一个游牧民族的历史,向您敞开着她博大的胸怀。

  科尔沁大草原

  科尔沁,蒙古语意为著名射手。在元代,是成吉思汗二弟哈布图哈撒尔管辖的游牧区之一,位于内蒙古东部,在松辽平原西北端,包括整个兴安盟和通辽市的一部分地方。科尔沁草原西与锡林郭勒草原相接,北邻呼伦贝尔草原,地域辽阔,风景优美,资源丰富。

  每到4月下旬至5月初,片片杏花绽放在漫山遍野,真有“春来十里杏花红”的意境,从镜头中便会找到北国之春的感觉。

  如果你心动了,不如就在这个夏天给自己一片美丽的草原。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典型草原;呼伦贝尔草原;草原风光;蓝丝带;壮阔美;锡林郭勒大草原;乌兰布统古战场;锡林郭勒;将军泡子;锡林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