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博会博物馆正式开放 开馆首日迎大客流

2017-05-18 09:4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经过3年多的建设,由上海市政府与国际展览局合作共建的世博会博物馆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一座全面展示世博专题的博物馆。

  上午9时许,世博会博物馆迎来了开馆后的首位国际参观者。来自日本的二神敦曾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洋白菜”,当天特意穿上了当年的工作服前往参观。

  【同期】(二神敦)在上海世博会的时候我是在日本产业馆做志愿者的,所以我非常激动,过了7年很有感触,所以今天就穿了这样的衣服过来。

  【解说】鉴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世博会历史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2010年11月23日,国际展览局和上海市政府在巴黎正式签署《世博会博物馆合作备忘录》,明确世博会博物馆为国际展览局唯一官方博物馆及官方文献中心。这也是国际展览局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开展这样的合作。

  2013年12月30日,世博会博物馆正式开工建设,以“世博记忆”与“城市生活”为建筑设计主题。世博会博物馆中由3730块三角玻璃组成的“欢庆之云”夺人眼球,3根“云柱”撑起空中走廊,其中设置800平方米展示步道,连接陈列展览、公共服务和屋顶花园等功能区,形成独特的空中特展区“云厅”。

  建成后的世博会博物馆总开放运行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为上海浦西地区最大的博物馆。“寰宇舞台”、“世界文明”、“中华智慧”等8个常设展厅包含大量珍贵的世博历史资料,并通过精细的模型制作、多媒体互动等方式再现世博盛景。

  世博会博物馆副馆长郁镇宇告诉记者,世博会是以文化融合、科技创新呈现出来的,随着展示技术不断发展,世博会博物馆也会做一些适当的调整和展项的更新。

  【同期】(世博会博物馆副馆长 郁镇宇)这个展程是今年第一期的,以后这个展程我们会根据展览的一些情况,做展项的更新。世博会是以文化融合、科技创新这样一个主题呈现出来的,我们以后随着展示的技术不断的发展,第一期可能以这样的形态存在,第二期我们也会进行适当的调整。

  王笈 康玉湛上海报道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客流;洋白菜;城市生活;世博会博物馆合作备忘录;开馆;文献中心;步道;建筑设计;屋顶花园;陈列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