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助力云南旅游产品发展

2017-05-14 09:24:00来源:云南日报

  近年来,随着创意文化产业的兴起,丽江市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底蕴,将传统工艺品设计融入旅游商品,推进文化与旅游产品的相互依存、相互支撑,为丽江传统的旅游产品带来了新的生机。

  “文化+纪念产品” 一改旅游纪念品的老面孔

  “今天看到这个十二生肖东巴书画旅游纪念册,让我眼前一亮,我太喜欢了。”来自成都的游客李先生说,前几个月去大理旅游,买了一些蜡染的布料、披肩、银手镯,这几天来丽江玩,在旅游市场里看到的旅游纪念品和大理的几乎一样。就拿银手镯来说,花纹都是一模一样的,一点地方特色都没有,直到看到了这个十二生肖东巴书画旅游纪念册,才让我觉得这是丽江的旅游纪念品。

  李先生口中的十二生肖东巴书画旅游纪念册是由丽江东巴会馆研发的旅游纪念品。它是由丽江东巴书画传承人、国家一级作曲家和文光创作的,其内页是纳西族传统的东巴纸,书内附有纳西古诗、纳西音乐,是一本集诗、音、画为一体的纪念册,规格为一本书画为一个生肖,它既是丽江旅游一份珍贵的纪念品,同时也是纳西族东巴文化的一份收藏品。

  “早在四五年前就有制作十二生肖东巴书画纪念册的构想。”和文光介绍,近年来,随着丽江旅游业的兴起,旅游市场上充斥着各色的旅游纪念品,但大多缺乏与丽江景区、文化契合的特征,根本就吸引不了游客,为此和文光便将汉文化中的生肖文化和丽江东巴文化结合起来,创作了十二生肖东巴书画纪念册。

  和文光与十二生肖东巴书画纪念册的故事只是丽江以“文化+”助力旅游产品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丽江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创意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产品更新、质量提升,让文化创意一改以往披肩、牦牛肉、银手镯等丽江旅游纪念品老三样的模式,促进了丽江旅游产品由量到质的飞跃。如今,在玉壁金川的大地上,处处都涌现出了以文化创意设计为契机,旅游商品转型谋发展的热潮。

  “文化+创意园” 提升游客旅游新体验

  走进位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手道丽江民间手工艺术馆,正在制作东巴纸的和秀红师傅一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撕这个树皮就是必须要撕干净,如果有黑色点,做出来的纸里面就有黑点,就不好写字了。”秀红东巴造纸坊的负责人和秀红对记者说,东巴纸有防虫、防蛀的特点,可以保存七八百年,甚至上千年。

  和秀红和母亲、哥哥在手道丽江民间手工艺术馆现场展示东巴造纸技艺已经有一年了,期间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看,有的还直接参与制作东巴纸。

  “上次旅游的时候买了两本用东巴纸做的书,很喜欢,今天特地来参观一下东巴纸的制作工艺。”来自北京的游客李军掩饰不住内心对东巴纸的喜爱。

  “东巴造纸坊是手道丽江民族作坊的一个组成部分。”手道丽江讲解员木胜康介绍,手道丽江民族作坊由东巴陶艺、纳西皮艺等8家手工艺展示点组成,是以民族特色手工艺展示为招牌,吸引八方游客到古城了解丽江的民风民俗,打造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

  “游客到这里的感受都比较好,很多人都说如果有更多像这样文化气息浓厚的地方,会更吸引他们来到丽江。”木胜庚说。

  丽江旅游已持续发展了20年,但是景区内真正展示丽江本土文化特色的高品质旅游产品并不多。为此,丽江古城景区制定出台《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目录清单》,实行经营项目准入标识制度,鼓励经营民族文化、服饰、纳西传统手工艺等丽江本土、纳西特色项目,打造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民族文化特色旅游商品,加快建设一批中小型文化创意园区、文化创意空间、文化创意客栈、文化创意村镇,积极营造文化创意氛围。现在丽江,像手道丽江这样的文化创意园已有纳西人家、净莲寺、文昌宫及观景台、王丕震纪念馆、四方街歌舞表演、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纳西传统民族服饰店、普贤寺、雪山书院等18个。

  “文化+高原特产” 山货变成旅游伴手礼

  “蜂蜜卖得很好。”年近40的永胜县东山乡牦牛坪村委会村民罗洪乌里笑容满面地说,乡村旅游聚拢人气,带来商机,带来改变,也带来了希望。如今村里又办起了电商,蜂蜜每斤最低价80元,乡亲们心里像喝了蜂蜜一样甜。

  罗洪乌里所说的电商项目,是近年来丽江市不断加强文化创意与丽江雪桃、蓝莓、油橄榄等高原特色农业融合发展,全面挖掘农业潜能,把科技、文化、产业、市场和生态环境有机结合,探索创意农业发展的新模式。

  东山乡政府负责搭建电商平台,并为农特产品赋予东山彝族文化,农户负责栽种农产品,再由村里成立的丽江阿姆九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统一收购并销售。东山乡这一文化品牌助力农特产品的销售的模式,给牦牛坪村的农户带去了致富的希望,迎来了“甜蜜的成果”。

  东山乡的村民在享受“文化+高原特产”给大家带来红利的时候,在古城区电子商务展示馆内,每天都会有两三批游客前来观光和购买陈列着核桃、玛卡、橄榄油、雪桃、蓝莓、鲁甸中药材等。

  丽江市商盟集团运营部副总经理郭黎敏介绍说,展览馆内陈列的商品,让优质的农产品成为了旅游的伴手礼,每天有近百人会进店购买这些旅游产品,不仅实现一产向三产转型,还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品牌效应有多大?郭黎敏逐一介绍:“老君山核桃没有形成品牌前,价格很低,如今在馆内销售,每市斤可以卖到近20元,土鸡蛋也由原来的每个5角升至1元多……农民们的腰包实实在在鼓起来了。这一切都得益于文化助力农特产品,形成品牌化,让山里的山货变成了游客青睐的伴手礼。”

  “村里的山货都是好货,因为没有形成品牌,所以不仅养在深山无人识,还卖不起价格。” 丽江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丽江市商盟集团董事长胡国平说,目前商盟公司以丽江风物品牌建设来提高雪桃、玛卡等高原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让真正的好货成为游客心仪的旅游产品。

  近年来,丽江市以“文化+高原特色农业”全力打造具有丽江特色的旅游产品,目前已完成了丽江雪桃、程海银鱼、华坪芒果等10个地方特色产品的品牌培育和线上销售。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文化创意;旅游产品;雪桃;旅游纪念品;东巴造纸;云南旅游;普贤寺;产品发展;文化气息;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