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行社大打温情牌 “母亲节”感恩出游防“低价诱惑”

2017-05-12 13:48:00来源:中青网旅游

  中青网旅游频道讯 本周日将迎来一年中格外温馨的节日——母亲节。不少人已经在为母亲准备节日的“惊喜”,各大商家也纷纷打出“温情牌”,除了以往的鲜花、饰品、保健品等传统的感恩礼之外,近年来“送妈妈去旅游”、“带上妈妈去旅游”成为80后、90后子女们“母亲节礼品清单”上的新亮点。

  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周末出游线路的预订量不断攀升,订单中不少是“年轻人+长者”的组合,出游方向以短途周边游为主,古镇、赏花、山水等旅游产品最受欢迎。“根据往年惯例,五一节过后,随着出游人数的回落,旅游市场将迎来小淡季。但由于母亲节,近期旅游市场再掀小高峰。”

  驴妈妈CEO王小松表示,3天以内行程的短途周边游成为大部分用户母亲节出游的首要选择,在消费观念上,80后、90后为主导的消费人群更加看中品质,因而以品质著称的驴妈妈“开心驴行”和“品质一日游”也成为了母亲节“孝心礼”的热选。与此同时,随着家庭角色的转变,女性在旅游消费中逐渐起到了主导作用,不少“辣妈”会带着家人出游来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在订单中不乏有“从外婆到外孙”一家三代出游的组合。

  在出游主题上,除了传统的“古镇游”、“山水游”、“祈福游”热度不减之外,今年“养生洗肺游”、“农耕采摘游”等生态旅游十分红火。

  来自多家在线旅游网站的监测数据显示,母亲节期间,超过六成的游客更青睐1-2天的短途出游行程,自驾游也成为母亲节出游的主要方式之一。“由于短途周边游决策周期较短,本周周边游产品还将迎来新一轮报名高峰。”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出游目的地方面,千岛湖、天目湖、四明山、雁荡山、普陀山等景点人气火爆;秦始皇兵马俑、平遥古城、九寨沟、黄河、法华寺则成为西部地区用户最爱出游的景点。此外,邮轮游以其舒适轻松的跨境旅游和休闲免税购物等特色成为今年母亲节出游的新亮点。

  外出旅游防“低价诱惑”

  “母亲节”带母亲去旅游已经成为人们表达孝心的新潮流。有些旅行社推出超低价旅游甚至免费旅游,但这样的旅游往往安排的住宿标准低、交通工具差、自费项目和购物点太多。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要提前了解旅行社的资质,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较好的旅行社。旅行社收费发票、景点门票、旅游途中购物发票等消费凭证是消费者维权的重要证据,且要保管好,尤其对旅行社途中擅自更改项目所产生的费用,更要索取发票。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母亲节;旅行社;温情牌;出游人数;周边游;景点门票;80后;古镇;自费项目;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