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主题乐园在川竞相绽放

2017-05-09 10:19:00来源:四川日报

  都江堰安缇缦的树屋酒店。记者 冯超颖 摄

  5月6日,成都市民田雯一改外出观光度周末,而是去成都周边新开业的主题乐园游玩,“以往出游主要是去看风景,这个周末来一次乐园体验之旅”。

  4月28日,都江堰水果侠主题世界乐园开园,成为成都市民亲子游的热选地之一,“五一”小长假期间就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同样在都江堰,安缇缦国际旅游度假区于4月中旬开始试营业,成为众多游客“漫游”的好去处。而且,作为国内旅游地产开发巨头,万达集团正在都江堰建设规模超千亩的主题乐园,都江堰正在成为成都周边主题乐园的集中地。此外,在自贡、遂宁、南充、雅安等地,都在新建或扩建大型主题乐园,随着主题乐园游的兴起,意味着休闲体验游正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现象主题乐园开发进入爆发期

  四川自然旅游资源丰富,观光旅游长期独霸天下,而主题乐园在近几年才有所起色。旅游爱好者张科告诉记者:“我在四川第一次去主题公园,就是去国色天乡。”2005年国色天乡乐园建成开放,让四川游客真正体验到了大型主题乐园的魅力。随后欢乐谷、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等主题乐园相继建成,逛主题乐园也逐渐成为四川新兴旅游方式,而且受到越来越多游客追捧。2011年,长期游客爆棚的成都欢乐谷跻身亚太地区主题公园前20强。

  经过近几年的积淀,四川主题乐园开发进入一个爆发期。2016年4月,资阳幸福谷开园,主打各类幸福主题和传统文化主题,龙凤店、民俗风情小吃街、民德客栈等都能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古风”,今年初的迎新花灯节,一个月里就接待游客10万人次。2017新年伊始,自贡恐龙欢乐王国主题公园开门迎客。该园占地120亩,采取世界级标准建设,共有20余种娱乐项目。

  “都江堰不只有安缇缦和水果侠,还有更大的主题乐园正在建设中。”记者从都江堰市旅游局了解到,除了安缇缦和水果侠主题乐园,成都万达城正在建设中,将打造面积超千亩的主题乐园。在遂宁市大英县,浪漫地中海七星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也正在建设中,这是一座以“泰坦尼克号”为主题的大型乐园。

  缘由旅游新热点增加回头客和消费

  四川的主题乐园建设为何呈现出“雨后春笋”之势?这和四川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密不可分。记者从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四川旅游正在由传统依靠自然资源优势的观光型向以休闲度假体验为主的综合服务型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丰富旅游业态,增加四川旅游的广度和深度,让游客能多停留、反复游等,带动旅游的全面升级发展。

  “就传统观光旅游而言,弊端很明显,不仅二次游玩的几率不高,游客在行程中的消费也比较低。”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孟刚告诉记者,旅游转型升级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增加“回头客”、增加游客停留时间,从而增加各方面的旅游消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四川的主题乐园几乎都有独一无二的故事线,是“旅游+IP(IP:知识产权、独特识别物)”的产物,产业融合能为旅游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旅游+”也正是当今旅游转型升级的方向。在都江堰安缇缦国际旅游度假区内,“狐巴巴冒险园”就是一个集水、陆、空极限运动为一体,拥有国际化的硬件设施和专业级教练,提供高空飞索、山地自行车、骑马等多种户外运动的体育旅游IP产品,也是一座主题乐园。

  “主题乐园能让游客在玩乐的同时进入故事的情景中,那时我可能会幻想自己是超级英雄,也可能是凶猛的动物,这样新鲜刺激的体验会让人完全沉浸在乐园里。”张科告诉记者。

  未来延伸发展成为旅游市场的“吸金石”

  就都江堰安缇缦而言,整个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狐巴巴冒险园”只是其中一期工程的一部分。“我们二期项目包括休闲度假、养生水疗、水上运动、商业街等。三期项目包括湖畔栖居、度假小镇及度假酒店群等,计划于2020年全部建成营业。”都江堰安缇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全面运营后,乐园将增加就业岗位约2000个,每年吸引和转换国内外中高端游客50万人次、其他游客150万人次。

  同样,投资550亿元的成都万达城也不仅局限于主题乐园,规划打造以文化旅游为核心,集休闲度假、娱乐观光、亲水体验、商务会议、居住及配套商业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涵盖电影、演艺、主题乐园、酒吧街、酒店群等各类游乐元素的世界级文化产业项目。

  除了“高大上”,复古+民俗也是主题乐园吸金的一大亮点。“五一”小长假,资阳首届玫瑰洋伞节在幸福谷举行,99万株玫瑰构出的斑斓花海,5000把中国传统油纸伞和洋伞碰撞汇聚的诗意长廊,特别吸引青年男女。相关阅读

  什么是主题乐园?

  主题乐园是指具有特定游憩主题,可供人们游乐、休闲、享受的特定空间范围的园区。主题乐园的开发建设,需要预先进行主题策划,乐园的场馆、设施、活动、表演、气氛、景观、附属设施、商品等都围绕主题概念而塑造,使这些相关的配套元素都能在主题思想下统一,形成一个有特定主题统领的游乐园。这些主题可能是文化类、动漫类、游乐类(设备)、影视类、海洋类、水乐园、汽车、航天、童话等。迪士尼、欢乐谷等就是知名度较高的主题乐园。 (记者 冯超颖)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主题乐园;绽放;旅游消费;旅游度假区;旅游爱好者;故事线;主题公园;回头客;都江堰;高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