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政协调研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推进文化名城建设

2017-05-02 14:33:00来源:中国网

  来源标题:北京政协调研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推进文化名城建设

  4月26日,北京政协文史学习委“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调研组”赴东城区调研,实地调研了钟鼓楼、景山、寿皇殿、大高玄殿,俯瞰紫禁城及中轴线北段风貌,了解寿皇殿建筑群修缮情况,察看钟鼓楼周边地区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情况。文史学习委主任张庆,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舒小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东城区有关部门、故宫博物院以及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

  据了解,钟鼓楼是北京中轴线北端点,为元、明、清代都城的报时中心。在城市钟鼓楼的建制史上,北京钟鼓楼规模最大,形制最高,是古都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寿皇殿古建群是中轴线上古建筑群中除故宫之外的第二大建筑群,原为清代皇帝的家庙,是北京中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寿皇殿原为供奉清代历朝皇帝神像的处所。大高玄殿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历史悠久,形式多样,风格庄严富丽、气势恢宏,工艺精湛,是中国明清皇家建筑中的艺臻极品。大高玄殿是明、清两代皇家御用的道教宫观,是北京唯一现存的皇家道教建筑群,艺术价值极高。

  委员们建议:一是要对北京中轴线周边建筑和整体环境进行梳理评估,有针对性地提出保护和整治措施,逐步拆除破坏北京中轴线整体历史风貌的建筑物。二是要加强北京中轴线保护机制体制顶层设计,建议市委市政府向中央专题汇报,破除中轴线保护体制性掣肘,切实加大中轴线保护工作力度。三是要将北京中轴线保护与传统坛庙保护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遗产;推进文化;历史文化名城;历史风貌;历史文化街区;北京联合大学;钟鼓楼;建筑群;寿皇殿